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李军:“千万工程”经验助推乡村建设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径

发布日期:2024-03-2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千万工程”成功推进了浙江整省全域的乡村振兴,对于当下推进乡村建设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第一,“千万工程”经验具有深厚的历史逻辑,它继承并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断和党在乡村建设中的宝贵经验,传承并发展了中华五千年乡村建设史中的优秀传统,总结了世界乡村建设的普遍规律和经验教训,并在自身21年的实践史中不断自我完善,展示了强大的包容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第二,“千万工程”明确了乡村建设的目标原则,对于破除当前乡村建设中忽视农民主体地位、破坏生态环境、无视历史传承等问题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为我们解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乡村”的重要问题。 第三,各地在推广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实践中,必须坚持久久为功、量力而行和因地制宜的原则,不能将“千万工程”视为一种刻板的教条,而要深刻参悟其中蕴含的理念方法和价值取向。

【关键词】乡村建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

【文章作者】李军、张晏齐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期刊】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2024,(2)

【全文下载】“千万工程”经验助推乡村建设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径.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