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智助三农 | 赵启然副教授率团队赴河北开展食物消费与杂粮生产调研

发布日期:2023-08-0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7月20日至2023年7月29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发展与农业企业数据中心,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联合曲周科技小院与河北农科院谷子研究所共同开展河北食物消费与杂粮生产调研。

农经系赵启然老师、魏翰林老师、薛梦恬老师与河北农科院谷子研究所赵文庆老师共同带领70余名硕博生及本科生前往河北省开展农业、农村、农民调研。此次共调研邯郸市曲周县、武安市,张家口市蔚县及衡水市景县共42个村840户农户,调研内容涵盖多个方面,包括家庭基本情况、食物消费状况、土地利用情况、农业生产投入产出情况、杂粮生产及销售情况等。

7月20日,赵启然老师对调研员进行培训,详细讲解了问卷设计、入户方式、调研技巧,开展了模拟问卷调查,为之后调研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7 月 21 日至 7 月 23 日对邯郸市曲周县18个村庄的360户农户进行了追访调查,7 月 24 日至 7 月 28 日,6个调研小队分别前往蔚县、景县、武安3个地区开展480户新户访问。

 

本次调研旨在“沉下去”、贴近基层,与农民面对面交流,了解真实情况,为更好地助力国家的农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调研过程中,通过与农户面对面的交流,农经学子切身体验农民的辛勤劳作与日常生活,真正理解了农民的所思所想,更深刻地认识到农村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其中面临的挑战,希望未来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三农发展,解决农民面临的实际困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