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智助三农 | 孟婷副教授率队赴重庆巴南区调研当地乡村碳排/碳汇情况

发布日期:2023-08-1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推进构建巴南区乡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格局,着力提高当地森林生态服务和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7月9日-10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孟婷副教授率队前往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自力村,对当地乡村碳排放及碳汇情况进行调研。此次调研所依托的课题为重庆市巴南区乡村碳汇指标测算设计项目,调研得到了当地林业局的支持和协助,调研成员包括硕博研究生张家玮、杨皓越、崔昊洋和毛戈平。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重庆市巴南区自力村村委会,同村委深入了解了自力村的农林产业特征和乡村建设情况。自力村位于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东北部,是以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等传统农业为主,旅游为辅的山区村落。全村幅员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海波高度300至1100米左右,耕地和林地面积分别约5000亩和4000亩,全村总户数1000户。村里主要产业包括水稻、玉米、红薯、蜜柚和李子等,同时该村依托当地资源,推动特色漂流和民宿发展。

  

调研组随后实地考察了自力村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农旅产业情况。第一,在田间地头向种植户详细询问了接龙蜜柚不同种植环节的投入、成本和收益等。第二,深入农家,详细询问了农户能源消费、垃圾处理、电器保有量、房屋特征及主要收入等。第三,走访了当地特色民宿经营户,调研了该民宿的前期投入及经营成本收益情况。

通过对自力村生产、生活、生态三大乡村场景的调研,有助于深入了解乡村碳排及碳汇情况并构建乡村碳汇测算指标。目前,团队已完成关于乡村碳排/碳汇情况的研究报告,期待为乡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