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智助三农 | 任金政教授团队赴中西部省份开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1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小额信贷政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梳理各地到户类小额信贷政策及实施情况,精准掌握过渡衔接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实施进展情况,深入剖析并破解农户利用金融资本发展生产的困难及问题,受国家乡村振兴局委托,2023年6月15日至8月1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金政教授团队先后赴河北、宁夏、湖北、新疆等地针对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实施情况开展实地调研。预计实地调研还将于8月15日前往山西开展。

调研活动主要由县级访谈、村级访谈和脱贫户入户访谈三个环节有机组成,从不同维度全面了解到户类小额信贷政策的实施情况。县级访谈既包括对县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局、金融办等管理部门的访谈,又涵盖了对贷款发放机构(银行机构)的访谈,从管理制度、机制运行、需求摸排和实施过程等维度全面掌握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在县域实施情况。

 

 

每个省份选择2个县进行调研,在整体了解县级小额贷款运行情况基础上,每县需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样本样本村10个左右,针对样本村的村干部进行村级访谈,获取样本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小额信贷政策的实施流程、信贷用途、信贷规模等情况。

 

 

每个样本村抽取20个左右样本户进行入户访谈,了解农户的基本种植养殖、务工、消费等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农户对于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了和需求情况,关注贷款户的贷款规模、用途以及增收效果。

 

 

通过4省8县90余村的实地调研,团队人员尤其是研究生同学对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与普惠效果有了清晰全面的认识,同时带队老师也针对各地小额贷款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与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此次调研活动使学生们躬身田间,是深入落实“解民生 治学问”要求的具体举措,有助于学生们了解现实问题、把握真实问题,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