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智助三农 | 赵霞教授团队赴黑龙江省调研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3-08-0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7月11日至1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精神要求,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赵霞教授团队成员杨玮宏、张卓伟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考察农村人居环境,对当地农村户厕改造、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等情况开展深入调研。

7月12日上午,团队一行人来到桦川县农业农村局,与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就“桦川县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专题座谈交流。桦川县农业农村局领导介绍了桦川县农村户厕改造主要类型、厕所改造的主要模式、生活垃圾治理与付费情况、农村污水与村容村貌等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12日下午,团队一行人来到桦川县玉成合作社进行水稻种植成本收益调研。详细了解了玉成合作社水稻种植成本收益情况,收集了近三年不同种植规模农户的成本收益数据,并访谈收集了水稻种植节本增效的相关案例。

 

 

7月13至14日,团队前往桦川县各乡镇进行调研。团队走访了桦川县下辖八个乡镇,通过与乡镇负责人、村主任座谈访谈,详细了解各乡镇人居环境现状,包括户厕改造与验收标准、监督奖补机制、村庄垃圾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人居环境相关经费保障和使用情况。访谈结束后,团队在各样本村对农户进行问卷调研,了解当地农户对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整体评价、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充分了解了桦川县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情况,加强了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和经营主体的交流与合作,这为接下来进一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研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杨玮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