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智助三农 | 蔡海龙教授率团队赴山东德州开展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调研

发布日期:2023-08-0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7月3日至2023年7月7日,蔡海龙教授率领博士生团队(徐子豪、桂松、惠利伟、陈文卓)到山东省德州市开展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调研活动。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基本要求,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是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在当前耕地资源稀缺的现实背景下,提高粮食单产成为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的重要着力点。山东省德州市开展“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并举办“粮王”大赛,取得了较好效果。本次调研目的即为总结德州市粮食高产创建经验。

调研团队共赴禹城市、平原县、临邑县、齐河县4个市县15个乡镇调研,各市县主管领导参与当地座谈会及调研活动,为本次调研活动提供支持。

 

蔡海龙教授一行同各市县主管领导、当地农业农村局同志、各乡镇长及当地种粮能手座谈,充分交流了当地粮食单产提升的优秀经验做法;走访了粮食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农业服务中心,并进行了农户问卷调查。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了解了山东德州“吨半粮”建设的主要做法,收集了农户在粮食生产中技术采纳、农资投入、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相关数据,为下一步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