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智助三农 | 李晓峰副教授组织学生赴广东清远调研

发布日期:2023-07-2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2023年7月6日至9日,我院李晓峰副教授及6位研究生前往广东省清远市围绕“清远鸡”生产、销售等环节进行为期4天的实地调研。李晓峰一行人分别在清远市清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清远鸡文化馆、清远鸡主要生产和屠宰企业天农集团、清远市清城区农业局以及“兴哥月子鸡”养鸡场等地进行了调研和访谈。

第一站:清远市清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清远市清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它同时也是清远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内以清远鸡为主导产业,占地总面积为1333.8平方千米。清远鸡研究院罗雪辉常务副院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产业园的运行现状,并与调研组探讨了目前面临的阶段性问题。

第二站:清远鸡文化馆

调研组前往飞来湖公园中的清远鸡文化馆参观学习,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更加全面地认识了清远鸡作为清远市国家级地理标识农产品的特殊性,及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重要价值。

第三站:清远市清城区农业农村局

调研组参加了由清远市清城区农业农村局主持召开的清城区国家产业园研讨会,研讨会讨论了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围绕清远鸡建立的线上平台。各街道和各相关养殖、屠宰企业等也围绕清远鸡产业未来发展各抒己见,提出问题、探讨解决之道,使本次调研人员受益良多。

第四站:广东天农生态食品有限公司

调研组调研了清远鸡龙头企业——广东天农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天农食品”),公司品牌总监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清远鸡的整个屠宰流程,接着从清远鸡科技战略、构建全产业链、业务布局、清远鸡产品力和品牌打造五方面详细介绍了天农食品的发展战略,更加深了大家对于清远鸡品牌、品质的认识。

第五站:兴哥月子鸡

在农民合作社“兴哥月子鸡”养殖场,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清远鸡生态养鸡场,了解了清远鸡的散养环境和日常食物,并与合作社深入交流。“兴哥”从品牌弱化、市场需求量低、鸡种混乱和成本高方面介绍了清远鸡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未来解决思路。

通过本次调研,师生们了解了清远鸡的历史文化、龙头企业和散养户清远鸡产业发展现状,体会到了产业融合的深刻内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