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李晓峰副教授率金融系学生赴山东青州市调研

发布日期:2023-07-2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7月13日至18日,李晓峰副教授带领两位研究生和九位本科生组成的调研队前往山东潍坊青州市进行为期四天的金融系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小学期部分暨中国农村家庭普惠金融调研。

本次调研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实施,调研区域涉及山东省、河南省和四川省的9个市县,青州市调研为其中之一。该调研活动通过农村居民问卷调查的形式帮助本科生了解农村的基本金融情况,掌握社会调研的基本方法,丰富本科生金融专业知识,提升学生沟通交流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青州作为山东省重要的农业产区之一,具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较多的农民人口。小麦、玉米、黄瓜、辣椒等皆为当地重要粮食产品或经济作物。此次调研旨在了解当地农村普惠金融现状,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小队成员在赤涧村村委会门口合影留念

为期四天的调研时间里,调研小队先后赴多地开展问卷收集工作,包括青州县何官镇北口埠村、大陈村,谭坊镇程辛村、东郑村,庙子县庙子村、小牟村,弥河县赤涧村等。期间,调研小队采访了当地农户生活水平,领略了当地淳朴的民风文化。在全体成员的团结互助下,小队共完成有效问卷218份。

在调研过程中,小队成员们付出了许多,换来的是满满的收获。看到了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下农作物生产水平的提高,也见到了在灾害面前人力的渺小;认识了依靠勤奋双手脱贫致富的伟大农民,也目睹了即使勤勤恳恳工作依旧面临困境的人群。小队成员的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从一开始只能依照问卷问每一个问题,到后来能够以对话形式获取绝大部分问题的答案。成员们既开阔了眼界,也培养了能力,从“学农”走向“知农”“爱农”,向实现强农兴农的目标迈出一大步。

 

左图:小队成员在村委会调研

右图:小队成员在屋头调研

团队深入了解了潍坊市青州县乡镇村民的收入情况、对农业保险的认知度及购买情况。此后,团队与当地中华保险公司代表进行了座谈,讨论调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交流调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分享对于农村普惠金融及农业保险的看法,学习相关农业保险的政策、流程、规模等,深刻理解了自然灾害对当地农作物的毁灭性打击及遇到道德风险时妥善的解决办法。

 

左图:中华保险青州分部代表向李晓峰副教授介绍保险业务

右图:调研小队同中华保险青州代表座谈

调研之余,小队集体参观了弥合镇赤涧村自解放战争期间保留至今的粮食基地,学习当地农业发展途径,品味现代农业崭新风采,体会农民的艰辛与伟大,培养吃苦耐劳精神。

 

左图:小队成员集体观看学习青州粮食产业发展历程

右图:小队成员集体参观葡萄种植大棚

小队在调研过程中积极与村民对接,得到了大家的广泛配合。何官镇北口埠村的村民还专门写了一幅字赠与调研队。

何官镇北口埠村村民赠与字画

在中华保险青州公司的协调帮助下,此次中国农村普惠金融调研山东潍坊青州行圆满结束。相信本次调研可以进一步促进大家对中国农村普惠金融的了解,为今后学习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践行农村普惠金融,农大在行动,经管在行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