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智助三农 | 鞠荣华教授赴山东栖霞调研苹果期货市场交割现状

发布日期:2023-07-2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了解我国期货市场的交割现状,评估期、现货市场的衔接对期货市场功能效率的影响,2023年7月15日和17日,我院鞠荣华教授赴山东烟台栖霞市,分别走访了栖霞德丰食品有限公司和栖霞市沃尔德果蔬冷藏有限公司,就苹果期货市场的交割情况进行调研。此次调研依托鞠荣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效果评价及优化研究和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村普惠金融调查项目。

调研团队围绕苹果期货市场对产业的作用、近期的交割情况、与现货市场的匹配和衔接情况、远期合约与期货合约的利弊关系等问题,与栖霞德丰食品有限公司潘德辉董事长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围绕苹果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效率、市场交割制度、车(船)板交割库的功能和价值、苹果期货合约设计中的质量选择权等问题,与沃尔德果蔬冷藏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 

栖霞德丰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集果品、蔬菜、红薯的种植、储藏、加工、出口及国内销售和普通货运业务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苹果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后,德丰公司3.2万吨保鲜库成为首批指定交割库。栖霞市沃尔德果蔬冷藏有限公司依托水果之乡的优势,建成了国家农业部批准的“万亩无公害苹果基地”。公司是郑州商品交易所苹果期货指定车(船)板交割服务机构,自2019年9月15日起开展车(船)板交割业务,公司的气体调节库占地50亩,享有“齐鲁第一库” 的美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