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智助三农 | 鞠荣华教授带队赴双汇集团调研期货市场功能效率

发布日期:2023-07-1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了解我国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现状, 2023年7月9日至10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鞠荣华教授一行赴河南省漯河市双汇集团,就双汇集团利用生猪、豆粕、玉米等期货品种开展套期保值的情况进行调研。此次调研依托鞠荣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效果评价及优化研究”项目。

双汇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建立起了多层次、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体系,其中利用衍生品市场对冲价格风险是公司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目前双汇集团开展了多种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调研组围绕生猪、豆粕、玉米、豆油、铝等期货品种的功能效率、期货市场交割制度设计、期货合约设计中的卖方选择权、现货市场的成熟度、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匹配情况、集团交割库的功能、企业如何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等问题,与双汇发展物资采购中心、期货部和现货采购部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此外,双方还就产学研结合事宜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初步意向。

双汇集团以猪肉产业为核心,整合国内外资源,深化产业链发展,形成了饲料、养殖、屠宰、肉制品加工、调味品生产、新材料包装、冷链物流、商业外贸等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多元化、产业化发展。双汇控股母公司——万洲国际拥有中国“双汇”、美国“Smithfield” 受市场青睐的产品和品牌,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双汇牌冷鲜肉、双汇王中王在中国家喻户晓,Smithfield品牌享誉欧美市场。

调研团队还参观了中国双汇集团新总部大厦,对双汇集团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与产业布局、肉产品加工工艺、产业链体系、冷链物流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参与此次调研的人员还有伍伶俐、栾昕、赵宇赫、于雯静、张艳萌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