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智助三农 | 武拉平教授团队赴四川省调研兔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7-1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7月2日至6日,武拉平教授率领兔产业经济研究团队成员,联合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和四川省畜牧总站专家赴四川省自贡市荣县、乐山市犍为县和成都市调研兔产业发展,深入考察当地兔产业生产、加工、销售和消费等情况。

7月3日上午,团队一行人来到自贡市自流井区丹桂街道梨园菜市进行农贸市场调研。团队核查了农贸市场兔产品价格监测数据,并了解了畜禽产品价格情况、兔产业发展形势。随后,团队前往自贡市谭八爷商贸有限公司考察兔产品加工、物流、销售情况,并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建议。

 

 

3日下午,团队前往自贡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会同四川省畜牧总站、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和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专家,就“自贡市100亿级肉兔全产业链项目”进行专题座谈交流。

自贡市农业农村局领导介绍了自贡市肉兔产业发展情况。自贡市城投集团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自贡市“100亿级肉兔全产业链项目”,武拉平教授等团队专家针对该项目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并指出项目应坚持“以科技为先导、探索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的方针。

 

随后,团队还实地参观了四川德润芭夯餐饮有限公司,深入了解芭夯兔公司餐饮连锁、 食品开发、生产销售、厨艺技术开发咨询、特许加盟、原料配送、餐饮投资咨询服务、进出口贸易、批发兼零售、经营管理等情况。

 

7月4日上午,团队前往自贡市荣县调查兔场情况,考察了团结村供销社智慧兔场发展情况,并为兔产的数字化建设提出建议和提供技术指导。下午,团队前往乐山市犍为县,在兔公馆开展种养结合模式发展座谈会,了解当地兔产业发展情况。犍为县舞雩镇坐落着四川金博恒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占地面积2000余亩,兼有标准化、电脑自动化养殖车间21栋,兔笼位10万余个,年出栏商品兔120万只,生产效率较传统养殖提高30%,形成以养殖、种植、屠宰、熟食加工、餐饮等从田间到餐桌的一条龙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二三产有机结合。

 

 

7月5日上午,团队前往乐山市犍为县考察兔场发展情况,深入考察对比现代化兔舍场与传统兔舍。下午,团队一行人前往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和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实验兔场进行调研座谈,两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其家兔育种等研究工作,与团队共同探讨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充分了解了四川省兔产业建设发展情况,加强了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和经营主体的交流与合作,这为下一步开展全链条培育指导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参加调研的成员包括武拉平、朱俊峰、赵启然、金怡恬、杨嘉乐、胡永浩、辜晓冰、乔大宽、李欣荣、何晓捷、段玉馨和张鹏等。



供稿人:金怡恬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