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广西农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对策研究”课题结项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6-0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日下午,李春顶教授团队举办“广西农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对策研究”课题结项会暨RCEP农业经贸合作研讨会在学院209会议室顺利举行。院长司伟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副院长李军教授主持会议。

司伟院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院在课题研究和服务社会上的工作成效,并对诸位专家的支持予以感谢。

课题评审和研讨环节由李春顶教授主持。团队成员裴韬武博士从广西农业生产现状、广西农业内循环和外循环建设的思路与对策,以及广西农业内外双循环联动发展的对策等四个方面对课题报告具体内容做详细汇报。

各位专家对课题进行了评议。

姜长云研究员指出,广西农业发展受制于地理因素,其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产品加工链条较短,这种小众化农业的发展或许要瞄准特色细分市场和高端市场以及功能性产品开发,要和地域文化、现代服务融合,营销能力建设要跟上,打造小众品牌。而广西农业品牌化建设更多地需要依靠城市企业、城市人才的移民带动作用,强调数字化的重要性,单纯依靠农民是不够的。

范祚军教授指出,广西农业发展特色频出,五彩斑斓,表现为“一县一品”“一村一品”,广西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与特色农业的发展密不可分,课题组要进一步加强对广西特色农业的把握。其次,在广西农业的发展中,政府的引导方向需进一步思考。不同于农业发展领先的大省,广西政府引导方向应该是创造更好的生产要素流通条件,创造更好的农业技术推广条件,创造更好的农产品销售条件,打造好市场基础。

陈龙研究员表示,产业发展的基础是投入,包括政府投入和社会资本投入两方面。广西尽管经济欠发达,但由于转移支付力度大,财政压力相对较小。但如何提升政府部门在农业领域的投资效率,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领域,在不增加政府表内业务的情况下解决问题,可能是广西农业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

布娲鹣教授指出,广西农产品凭借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在国内市场上占据了重要地位,要分析其内循环的优势和不足,需要进一步明确广西农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等信息,进而明确哪些方面可以通过全产业链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提升其发展的内循环动力。

胡冰川研究员认为,广西农业融入新发展格局区别于其他省份,其边境贸易不同于东北边贸、西北边贸以及云南边贸,另外广西的过境贸易、加工贸易也独具特色,广西农业融入外循环还要特别关注边贸人员往来管理以及农业领域反跨境犯罪管理等。

杨静副处长表示,广西农业未来发展要进一步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依托政策向上向下的联动效应。比如山东2018年建设的农业开放试验区潍坊,吸引了国家资源资金的倾斜,这对当地农业发展助力作用大。二是如何提升对农产品的营销推广宣传。例如广东政府为本省农产品背书,农业厅副厅长甚至亲自从特色角度推荐本省农产品。广西农产品特色也很多,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因此未来如何打开广西农业品牌知名度是值得思考的。

贾伟研究员指出,广西农业独具特色,当前广西农业内循环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由于内循环相关研究缺乏数据支撑,因此可以通过企业调研、与农业经营主体座谈的途径开展案例分析,加强广西农业内循环的现实依据。

周金城教授认为,以广西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双循环融入为研究对象独具特色,在内容上可以就个别优势产品进行案例研究,丰富研究成果,未来绿色农业、科技赋能、数字共享等新兴领域的发展,也将助力广西农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汪晶晶副教授从新疆农业发展以及相关课题研究的经验,提出课题研究可以进一步凸显广西特色,内容上聚焦重点和关键点。

  
  

专家组经过评议,一致认为课题总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项目组高水平完成了课题研究预期目标和任务。最后,李春顶教授总结并向各位评审专家致谢。

李春顶教授团队近年来在服务社会和政策咨询研究领域成绩显著,除了承担广西农办课题外,2022至2023年还先后主持了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综合司关于“国际宏观政策影响机制、影响及应对建议”项目,国家电网研究院“国际经贸新规则和气候政策对公司国际业务影响的量化分析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区域自贸协定农业贸易动态监测”项目,褚易科技有限公司“首农智慧牧业BBSC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全球农业服务贸易发展报告”项目,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发展战略和规划司“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研究”项目,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新发展格局下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战略研究”项目,以及海关总署标准与法规研究中心“中国与中亚五国农产品贸易潜力研究”项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