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智助三农 | 穆月英教授带队在应县教授工作站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及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3-06-2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2023年5月30日至6月1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穆月英教授团队在山西省朔州市应县教授工作站,就应县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农业技术推广以及各类主体农业产业需求等进行了跟踪调研,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念。

此次活动恰逢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农业大学应县教授工作站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及山西农业大学期刊中心,一起为参会人员全员分发了蔬菜生产技术方面的书籍,为应县下社镇捐赠了30余种蔬菜专业图书并进行了科普活动。

在技术宣讲和培训环节,考虑到应县为蔬菜产业重点县,教授工作站站长穆月英教授特邀山西农业大学孙胜教授、曹挥教授和郎花副研究员分别作题为“设施蔬菜生产中的常见问题及关键技术” “蔬菜生产中的病虫害防治” “期刊赋能、品质升级——县域乡村数字化治理解决方案”报告。来自应县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以及下社镇的领导和科技人员,及来自蔬菜专业村、农民合作社、农业公司的人员、种植大户等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在培训会总结中,穆月英教授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应县教授工作站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通过整合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为应县的农业农村发展贡献农大智慧。

此次在应县田间地头的指导和专题调研活动,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团队赴应县下社镇石庄村设施蔬菜产业园,考察了“党委+项目”“支部+公司”“公司+合作社”“合作社+农户”下的现代设施蔬菜产业高效发展模式,并针对病虫害防治、蔬菜栽培、提升“番茄第一村”专业化水平、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蔬菜种植户收入等方面提供了具体指导。团队还赴应县大临河乡圣水塘村,考察了“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当地发展特色番茄、草莓、瓜类采摘产业,对此,团队就发挥村庄优势、解决蔬菜产业发展面临的难题给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此外,团队还针对应县专业村、新型经营主体、蔬菜种植户对蔬菜产业发展中的蔬菜技术需求、蔬菜产业政策支持需求等进行了问卷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深切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对科技工作的重视,感受到农户对科技的热切期盼!

山西省朔州市应县是农业大县,既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畜牧生产大县,也是蔬菜生产重点县。穆月英教授团队与应县积极开展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和产学研成果转化的校地合作,于2022年8月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应县教授工作站。应县教授工作站自成立以来,穆月英教授多次组织团队成员调研应县农业产业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提供相关科技服务,有效发挥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服务三农”的优势。

中国农业大学应县教授工作站的此次服务活动,得到了应县县委县政府、应县涉农机构、应县下社镇党委的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袁文业编审、山西农业大学期刊中心赵赟编审、我院博士研究生闫豪玮、硕士研究生马欣雨、秦昊文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媒体相关报道:

朔州党建网:【省校合作 人才闪“朔”】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及特邀专家在我市应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学报编辑部于“中国科技工作者日”赴中国农业大学应县教授工作站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