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首页
>学生事务>最新动态

春诵夏弦|“书籍是巨大的力量。”——列宁

发布日期:2023-05-0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列宁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缔造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执政党的创建者。他成功地领导了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使社会主义由科学理论转变为伟大实践。列宁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新发展和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化之路,对于我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有重要指导意义

列宁曾说书籍是巨大的力量通过阅读经典好书我们能够从中汲取知识拓展个人精神食粮库以更好的面貌和精神状态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因此在第一期图书推荐中本科经管党支部刘京鑫推荐《国家与革命》这本书期待大家积极阅读并在之后的每月读书会上与我们分享感受

 

 

《国家与革命》是列宁在流亡时期所著的,他重新阐释国家的产生、本质和消亡,对共产主义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且批判了阶级调和论和以考茨基为代表的机会主义的错误观点,恢复了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指导了俄国革命,并对当代中国治国理政留下了重要的价值。该书是列宁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而写的: 一是清除第二国际机会主义和资产阶级学者在国家问题上制造的种种错误观念,二是回答俄国无产阶级革命面临的迫切问题,三是纠正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中一些理论家的片面国家观。文中具体的观点包括:

首先,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引用恩格斯的论述,分别指出来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国家的本质是剥削被压迫阶级的工具。同时,激烈批判了以考茨基为主的机会主义和小资产阶级的国家理论。

随后,该书重点阐明了自行消亡列宁认为,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可能自行消亡的,自行消亡的是共产主义社会高级阶段上的国家。但是共产主义高级阶段上的国家是不一样的,因为国家存在的经济基础--体力和脑力的差别,已经消除了,阶级也已经被消除了,所以国家也会随着自行走向消亡,这是时代发展的力量,是其他个人和力量不能阻止的。

最后,对于无产阶级革命,列宁指出只有无产阶级才能消灭资产阶级的,具体方式是通过暴力革命,其他的阶级是消灭不了资产阶级的,资产阶级也不能消灭无产阶级。

总体来看,该书厘清了国家本质,坚定了站在人民立场上履行国家职能的宗旨;积极推动国家职能的转变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区分了共产主义社会发展阶段,推动了共同理想和远大理想的实现《国家与革命》是科学社会主义的 百科全书,它恢复和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国家理论,科学论述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升华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国家与革命》有力地遏制了机会主义思潮的泛滥,指导了布尔什维克夺取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深刻地影响了各国无产阶级的解放运动。这部著作捍卫和发展了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是饮誉世界的政治学名著之一,是久经考验的革命导师在革命迷茫之际的振臂高呼!

最后,伟大的导师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永垂不朽!

本科经管党支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