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首页
>本科生>新闻动态

会计系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历程

发布日期:2023-05-2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培养方案是教学和人才工作的基础性文件,对会计学本科专业建设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学校启动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后,在学院的规划安排和指导下,会计系成立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副院长任金政教授、系支部书记张希玲副教授、系主任郑忠良副教授、副系主任许骞副教授、会计案例研究中心的负责人陈秀凤副教授为主要成员。在整体的修订过程中,全体会计系老师积极参与,通力合作,保证了工作顺利进行。

在修订工作启动阶段,为了做好全面规划,会计系进行了多方面的准备工作。首先,统计过去几年学生的选课和反馈等情况,了解授课教师的教学感受和经验情况。其次,调研国内外多个学校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包括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科罗拉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等等。此外,广泛征求毕业生基于工作实践对专业培养的意见建议,并且与各位任课老师针对每一门课进行沟通。

带着以上准备工作的收获和全系老师的思考,2022年10月6日许骞在西校区参与学校人文社科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沟通会,听取了学校的精神意见并陈述了会计学本科专业的修订思路和主要问题。2022年11月11日,会计系全体成员召开了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许骞介绍了学校培养方案修订的整体情况、会计系的工作进展以及人文社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沟通会的要求。各位老师进一步陈述了对课程修订的意见,并对全系师资和资源整合等问题充分进行交流沟通。

伴随着修订工作的不断推进,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先后开展了五次线上线下会议,考虑如何将学校“通传平衡、全面发展”要求以及对标一流、交叉融合等方针要求落实到会计系工作。此外,结合会计系多位老师面临退休、青年教师要逐步担起重任的情况,各课程组组内充分交流,着力发挥团队力量提升教学效果。所有任课老师也和许骞老师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夯实核心课程并发挥专长开设精品选修课,协调各个课程,减少重复并加强衔接。

2022年12月28日,会计系邀请校内外专家和全体教师举办会计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敦力教授、肖星教授以及中央财经大学赵雪媛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何瑛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继高教授给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基于校内外专家的建议和学校学院的反馈指导,会计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不断改进完善。2023年2月14日上午,会计系线上举办会计本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与学科发展讨论会。参加会议的专家有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永强教授,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青原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杨棉之教授,北京物资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会计与财务管理教师团队的主要成员——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郑建明教授。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农业大学会计专业本科培养方案达到修订的各项要求,予以通过。

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校内外高水平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也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这个过程中,全系教师坚持五育并举、通专平衡、交叉融合、一流引领的基本原则,群策群力,高效沟通,使得培养方案不断改进提升。相信新的培养方案会进一步提升会计专业本科人才的培养质量,培育出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会计系也将继续努力,持续推动国家级一流会计本科专业建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