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赵霞教授专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评估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2023-05-2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期,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霞教授专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评估研究》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身心健康和美丽中国建设,十分重要。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农村脏乱差局面得到了扭转,农民环境卫生观念显著提升,但仍然存在着农村人居环境总体质量水平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技术支撑不到位、农民参与不充分、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此,2021年底,中央再次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模式、效果评估及机制创新进行系统研究的意义重大且恰逢其时,有必要总结过去经验教训,持续推进未来发展。

本著作建立在赵霞教授主持的北京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京津冀农村人居环境协同治理研究”(18GLB045)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办公室项目“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研究”(125E0202)的研究成果基础上,经过整个研究团队的反复打磨、修改、校对,最终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效果评估与机制创新研究”(批准号:2022TC101)的资助下,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研究团队成员姜利娜、张卓伟、杨玮宏、余其琪等人参与了本书的研究和撰写工作。

全书共分六章。本书首先介绍了选题背景与意义,系统阐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理论基础;其次,深入分析了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现状与问题;再次,基于公开的统计数据和研究团队实地调研数据,结合供给和需求两个层面,对中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进行了整体评价,给出了下一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随后,就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及农村人居环境整体的发展实践,对国内外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剖析和借鉴,以期为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经验和启示;最后,提出有效提升中国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对策建议。

本书的出版对于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政策和实践具有积极参考价值,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研究具有学术参考价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