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多位知名会计教授应邀为我院会计硕士作学术论文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2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7日下午,业内多位会计教授应邀为我院会计专硕作学术论文讲座。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现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杨棉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MPAcc中心主任周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郑建明教授应邀为会计专硕项目提供学术论文指导,传授论文撰写相关经验。会议由我院MPAcc中心主任郑忠良主持。

杨棉之教授认为,当今数字化、信息化等新技术对会计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会计行业需做出相应的变革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同时,会计专业的建设也需要紧紧围绕会计的重要特征和主要职能。会计硕士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为我国高级会计人才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会计硕士论文的撰写应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宗旨,本着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做深入的研究。

周华教授认为,会计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会计硕士人才的培养对我国会计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会计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基础性作用,对经济和金融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分析会计问题和撰写会计硕士论文时,一定要考虑该问题与经济和金融等领域中相关问题的关系,以优化方案。会计硕士论文的选题一定要紧密围绕现实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做好逻辑梳理,增强论证的说服力。

郑建明教授认为,会计硕士论文的撰写是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的双重挑战,要在理论的基础上,对实际问题作出精密的分析、提供可行的方案。研究成果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考虑社会效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