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我院召开金融专硕项目培养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3-05-2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0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在院楼208会议室召开金融专硕项目培养讨论会。会议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吴本建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正平教授,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珩,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研究员、金融专硕项目校外导师穆争社,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金融专硕项目校外导师谭智心,中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金融专硕项目校外导师星焱等金融领域专家参与讨论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尹金辉副教授出席会议,金融专硕项目主任何婧教授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尹金辉副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拨冗参加研讨会表示衷心感谢。尹金辉指出,金融专硕项目自开办以来,在校研究生院的指导和经管学院的领导下,不断探索办学经验,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提高教学培养质量,提升我院金融专硕项目综合实力。

金融专硕项目主任何婧教授介绍了金融专硕项目和金融系的发展情况。同时,何婧对下一年建设计划进行展望,并指出了我院在金融专硕项目建设上面临的主要问题。各位专家对此讨论交流,提出了指导意见与建议。

北京工商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正平教授指出,金融专硕培养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在培养方面如何与学术型硕士区分。目前,许多高校结合校外师资进行金融专硕培养,但是在论文指导、讲座教授等方面其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张正平教授建议可以考虑在已有的课程里加入针对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吴本建教授建议,可专门设立《职业道德教育》课程,课程与专业的金融机构合作,请有关专家讲授。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研究员、金融专硕项目校外导师穆争社提出,可与已经建立的教师工作站合作,或者引入校外导师参与教学工作,发挥校外导师的优势,让课程讲授能够与实践相结合。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金融专硕项目校外导师谭智心提出,校外导师可以与校内导师合作,带学生参与调研,进行现场教学培训,还可以通过学校,与农业农村部有关部门开展合作交流,达成教学建设目标。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珩提出,可以结合调研切入典型案例,加强学生对案例论文的研究与写作能力。还可以借助金融教学平台,邀请行业专家开展学术报告讲座,丰富学生学习与实践形式。

中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金融专硕项目校外导师星焱指出,可结合校外导师专业优势,对学生论文写作、实践参与等加以指导。同时,鉴于全社会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加,要重视学生全方位能力的培养,并结合实际适当调整培养环节。

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依托学校丰富的师资、教学与科研资源,秉持“厚德、务实、专注、创新”的核心理念,走专业化、特色化的办学道路。金融专硕主要涵盖金融理论与政策、证券与期货、普惠金融、公司金融、风险管理与保险及相关领域,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理论,前瞻性国际视野,良好的职业道德,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较强的实践能力,能服务于金融保险机构、企业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