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智助三农 | 穆月英、冯晓龙带队赴山西蒲县开展专题调研并受邀参加“专家人才蒲县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5月14日至17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穆月英教授、冯晓龙副教授带队赴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就蒲县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等进行跟踪调研。

穆月英教授团队与山西省临汾市蒲县积极开展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和产学研成果转化的校地合作,于2021年6月成立中国农业大学蒲县教授工作站。蒲县教授工作站自成立以来,穆月英教授多次组织团队成员调研蒲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业产业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形成的报告多次获山西省政府领导批示。

此次调研采取实地考察和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调研项目有:蒲城镇太夫村被子垣梨产业,通过智能化平台建设进行标准化生产,并与第三方合作实施人居环境改造工程;薛关镇薛关村蔬菜产业,通过产业联盟,带动本村与邻村集体经济增长;山中乡白家庄村果园肉牛循环经济,采用“畜-肥-果”的循环种养模式,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果品品质提升;山中乡山中村道德银行,依托五级组织体系,通过“存美德、挣积分、取实惠”方式,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山中乡双地村晋能盛种植养殖合作社,通过“合作社+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有效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古县乡好义村农机服务合作联社,提供农机、托管等服务,解决了农业生产用工短缺问题;古县乡文城村智慧果园,建设果园大数据中心系统、自动防雹网控制系统、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等,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

此外,调研组还与蒲县典型的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技术需求。穆月英教授指出,集体经济是一个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蒲县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已形成了项目申报链、资金供应链、利益分配链的有效运作机制,发挥了集体经济辐射带动的溢出效应;依托产业联盟壮大集体经济的方式,可以有效整合资源,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造血,实现各村做大蛋糕、做好蛋糕的有机统一。针对一些经营主体提出的当前面临的难题,穆月英教授也给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调研之后,穆月英教授表示,中国农业大学蒲县教授工作站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通过整合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为蒲县的农业农村发展贡献农大智慧。

调研期间,调研组应邀参加“尧师故里·才聚蒲邑——专家人才蒲县行”启动仪式。穆月英教授代表与会高校专家发言,冯晓龙副教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

此次调研得到山西省临汾市委、蒲县县委县政府、蒲县涉农机构等的大力支持。临汾市委组织部部长郝献民、蒲县县委书记杨晓舟、县长薛向阳、组织部部长杨洋等参加了调研及相关活动。我院博士后魏腾达,博士研究生张龙、张精、张博等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


相关报道:

(1)      临汾日报:14所知名院校专家学者,齐聚蒲县!

(2)      临汾组工:【智汇临汾才赢未来】 蒲县举行“尧师故里才聚蒲邑”——“专家人才蒲县行”活动启动仪式

(3)      蒲县要闻:“尧师故里才聚蒲邑”——“专家人才蒲县行”启动仪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