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通知公告

关于毕业季期间安全的提示

发布日期:2023-05-1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毕业季来临,又一届毕业生们即将结束一段校园时光,奔赴下一个新的起点,但与此同时大家仍需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安全毕业,文明离校。

(一)人身安全

积极调整心态。学会调节、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提高承受挫折与压力的能力。在人生不同阶段之间的过渡时期,难免会出现一些不适应,如果需要心理咨询援助,主动联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或辅导员(导师、班主任)。

妥善处理矛盾。珍惜几年来的同窗之谊,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遇事冷静,不说过头话,不办过头事,不参与打架斗殴。妥善处理在校期间的各种矛盾纠纷或感情纠葛,避免采取过激方式或其它不正当手段,防止矛盾激化造成恶果。

调整生活方式。遵守作息时间,积极锻炼身体,文明上网,远离赌博,避免酗酒,以免饮酒过度发生意外,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二)财产安全

加强日常防范。毕业季期间,应提高警惕,妥善保管个人财务,特别是电脑、手机、现金等贵重物品,随手关好门窗,锁好自己的箱、柜,防止被盗案件发生。在进行照相、聚会等集体活动时,要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照相机、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防止因一时不慎而导致财物丢失。

慎选物流公司。托运行李物品时要选择正规、可靠的物流公司,妥善保管托运凭证。重要物品如学位证、毕业证等最好自己保管,以免快递丢失。

旅途提高警惕。乘坐交通工具时,不要把自己的详细情况告诉陌生人,不要将行李物品交给陌生人看管或接受他人帮助搬运行李,下车时要提前清点好自己的行李物品。此外,夏季自然灾害多发,请在出行前查询好天气状况。

(三)食宿安全

注意饮食卫生。时值夏季,务必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在无证摊点购买各种不洁食品,毕业集体聚餐选择卫生状况良好的饭店,谨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夏季水果易变质,最好冷藏储存,如果发现水果变质,不要再继续食用。

杜绝火灾隐患。对废弃的私人信件、书籍、衣物和其它物品要妥善处理,不要在宿舍、卫生间、楼道焚烧、丢弃,以免引发火灾或不安全事故。离开宿舍时切断电源,排查消防隐患。

(四)交通安全

时刻警钟长鸣。步行、骑车、驾车要精力集中,不打电话、玩手机,在拐弯处、下坡处、十字路口等处,应放慢速度,提前避让。

慎选交通工具。毕业生外出求职、社会实践、旅游、离校等乘坐交通工具时,要选择正规营运单位的车辆,并妥善保存乘车凭证(车票),不贪便宜打黑车,如晚间出行最好和父母、亲人提前报备清楚,外出保持通讯通畅。

(五)求职安全

求职慎选企业。为确保求职安全,毕业生求职时应尽量通过正规途径(如招聘会、学校学院官方就业信息发布渠道)获取信息,尽量选择信誉佳的公司应聘。

警惕传销陷阱。充分利用网络等途径收集企业信息,认真核实、分析,尤其要注意企业注册资金、公司人数、信誉度等信息,对于联系方式仅提供手机号的单位,或者面试地点偏僻的单位,应格外小心。同时也不过多提供自己的个人信息。

对繁多收费说“不”。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服装费、产品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行为,均属非法行为。毕业生求职时遇到此类情况,要坚持拒交,并向招聘单位所在地区的劳动监察部门举报,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谨慎签订合同。毕业生在入职前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即使是试用期内也要签书面合同。在签约前要学会“三看”,一看企业是否经过工商部门登记以及企业注册的有效期限,否则所签合同无效;二看合同字句是否准确、清楚、完整,不能用缩写、替代或含糊的文字表达;三看劳动合同是否有一些必备内容,包括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和福利、劳动纪律、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等。

安全重于泰山。祝愿毕业生们前程似海,未来可期,在铸就新辉煌的同时,也请你们务必平安健康!保卫处24小时值班,同学们如遇特殊情况,请拨打保卫处24小时报警电话:东区62736110;西区6273111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