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智助三农 | 孟婷副教授率队赴密云、顺义等地调研蔬菜种植主体

发布日期:2023-05-1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推进构建首都农业高质量发展格局,保障首都居民“菜篮子”供应并提升农户种菜收益,4月28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孟婷副教授率队前往北京市密云区羊山村蔬菜合作社和顺义区荣各庄村蔬菜种植大户,分别对设施蔬菜和露地蔬菜进行考察调研。此次调研所依托的课题是关于构建北京种菜收益保障机制的研究,由我院农经系穆月英教授、孟婷副教授等主要参与。此次调研得到北京市农研中心种植处的协助,调研成员还包括王新刚、李鑫源、董恺、周大朋与马骏等硕博研究生。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密云区羊山村蔬菜合作社。羊山村设施蔬菜生产合作社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羊山村,占地约67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21亩。合作社现有温室16栋,于2022年全部建成,目前已投产9栋,以种植番茄为主,品种为“京采8号”,一年两茬,产品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调研组先实地了解了设施大棚的整体情况,随后与合作社负责人围绕着番茄的种植和销售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下一步考察了顺义区荣各庄村露地蔬菜种植大户。该户种植规模为50亩,主要品种为圆白菜、甜玉米以及菜花,采取一年三茬种植模式进行生产经营,其中圆白菜为第一茬种植品种、甜玉米与菜花采取套种方式进行种植。在田间地头,农户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主要作物在不同生产环节的投入、成本和收益等情况。随后,调研组考察了农户当茬所种植的作物与有机肥发酵池。

 

通过对北京市设施蔬菜和露地蔬菜不同类型种植主体的调研,有助于深入了解北京蔬菜生产和经营情况。调研发现,拓展蔬菜销售渠道和稳定市场价格是蔬菜种植主体最为关注的问题。我院师生将继续积极发挥学科专长,扎实推进优化构建北京种菜收益保障体系的研究,更好地服务首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