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孟婷副教授率队赴北京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调研设施农业

发布日期:2023-04-2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促进首都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构建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格局,4月24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孟婷副教授率队与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杜成静老师一同前往北京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考察调研。此次调研所依托的课题是关于构建北京种菜收益保障机制的研究,由我院农经系穆月英教授、孟婷副教授等主要参与。此次调研得到北京市农研中心种植处的协助,调研成员还包括王新刚、李鑫源、董恺、周大朋、马骏与杨皓越等硕博研究生。  

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是首农食品集团西郊农场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由北京翠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调研组首先了解了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的整体情况,以及正在建设的园区的总体规划和功能定位,然后实地考察了园区连栋温室和设施建设及翠湖项目一期番茄生产经营情况。

园区占地约1000亩,以“生产+科研”两种业态为主导,形成以设施农业为核心的现代都市农业示范模式,是一座立足海淀、服务北京、辐射全国的设施农业产研融合创新基地和智慧农业创新工场。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是北京市高效设施农业发展计划的第一个示范项目,拥有设施和技术资源优势。项目围绕科技农业、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开展,以实现高科技农业创新示范引领为目标。

 

随后,调研组与翠湖工场工会主席赵雪飞、生产部部长许健、销售部主管程佳兴等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围绕翠湖工场番茄的生产销售、要素投入、技术创新、成本收益,以及创新工场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翠湖工场座谈人员表示希望与我校和我院加强合作,深化校企交流,在设施及配套装备、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农业产、学、研示范样板。


(调研团队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