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杨汭华:自然灾害冲击对农户参保决策的影响效应分析:“出险概率”还是“受损规模”?

发布日期:2023-04-2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自然灾害带来的预期农业生产损失是促使农户参加农业保险的客观因素。本文以山东、河南和贵州三省农户调研数据为基础,从微观视角实证分析自然灾害冲击背景下农户的参保决策行为。进一步,探究自然灾害出险概率和受损规模对于农户投保的影响差异。研究发现,自然灾害冲击显著正向促进农户参保决策行为,具体地,相比于自然灾害带来的“受损规模”,农户在参保决策中更为关注自然灾害的“出险概率”。鉴于此,本文提出应切实强化农户风险管理意识,改进农业保险产品设计,提高农户有效参保率。

【关键词】自然灾害;出险概率;受损规模;参保决策

【文章作者】魏加威、杨汭华

【作者单位】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期刊】兰州学刊(录用定稿)网络首发时间:2023-04-04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规模化经营进程中的农作物收入保险需求及应对机制研究”(项目编号7147325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风险管理的粮食作物保险绩效研究:方法、水平与提升路径”(项目编号71873129)

【全文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