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张玉梅:大食物观下农业产业链韧性面临挑战及提升对策

发布日期:2023-04-2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近几十年来,我国农业生产、消费和贸易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农业产业链延长,生产率显著提高,农产品供应更加丰富。但是,农业产业链仍面临农业研发能力不强、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大、灾害风险高、农产品加工产值低和农产品进口高度集中等诸多风险挑战,农业产业链韧性不足。为保障新时期粮食安全和加强农业强国建设,亟须提升农业产业链韧性。未来,应借鉴国际上注重农业生产多样化、农业风险管理和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经验,以“大食物观”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竞争力,加强农业风险管控,拓宽食物来源和丰富供给品类,延伸农业产业链和增强价值链,优化国内生产和国外进口布局,倡导健康的膳食消费模式,从而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韧性。

【关键词】韧性;农业产业链;农业食物系统;大食物观

【文章作者】张玉梅、龙文进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期刊】中州学刊. 2023(04)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形势下我国农业食物系统转型研究”(22&ZD08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全球背景下优化中国农业补贴促进农业食物系统转型”(72061147002)

【全文下载】大食物观下农业产业链韧性面临挑战及提升对策_张玉梅.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