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首页
>本科生>新闻动态

育人大计 农大引领 | 经济贸易系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历程

发布日期:2023-03-2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学校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后,在学院的统一安排和指导下,经济贸易系成立了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系主任李春顶教授、支书和副系主任高颖副教授、副系主任周俊玲副教授负责组织协调,田志宏教授、武拉平教授、林发勤教授、刘宏曼教授、林海副教授等为修订小组成员。

修订小组在前期调研、学习、讨论了国内外相关高校和专业的培养方案,中期立足学校和学院现实和要求展开了初步讨论,并面向全系老师和学生征询意见,后期邀请外部专家参与论证与修改,形成了最后的定稿方案。

在前期的调研学习阶段,修订小组了解和分析了明尼苏达大学、康奈尔大学、瓦赫宁根大学等外国著名高校的应用经济学专业培养方案,调研和讨论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以及南京农业大学等几所国内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借鉴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经验和做法。

在中期的初步方案形成阶段,修订小组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以及学院的统一安排和要求,根据原有基础和其他高校的经验,以突出核心课程、覆盖前沿发展、强调研究型小课为调整方向,充分讨论了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以及实践课程的调整方案,形成了初步的修订方案。随后,修订小组组织召开了全系教师会议,讨论初步修订方案,充分吸收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小组征询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的意见,参考学生的需求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培养方案得到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在后期的培养方案定稿阶段,修订小组配合学院的统一安排组织了外部专家论证会,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专家会进行指导,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议。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论证会上的建议,并对培养方案修订内容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培养方案修订小组结合各方面意见反复修订,最终形成了定稿方案。

这次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相关专家参加会议指导工作。同时,全系师生的积极配合和外部专家的中肯建议,均对本次修订起到重要作用。相信新方案将进一步提升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人才的培养质量,成为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推动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