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我院教师主编的《中国农业经济史纲要(第三版)》出版

发布日期:2023-11-0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由我院李军教授、冯开文教授主编的《中国农业经济史纲要(第三版)》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是普通高等教育农业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大国三农”规划教材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

本教材系在前两版的基础上修订而成。与前两版相比,第三版内容做了较大幅度的修改与调整。本教材以中国农业经济史发展的一般规律和重要问题为线索,以专题的形式分为古代篇、近代篇、现代篇。其中,古代篇包括地理环境与中国农业、土地制度与田制演变、农业税与农民负担、粮食与食物安全、古代的灾荒与救济以及古代重农思想六章。近代篇包括土地与租佃制度、农业税收、近现代农业税赋、农产品的商品化、农村金融等五章。现代篇包括农地制度变革(1949—1952)、农业税收制度变革、农食系统的转型、农业合作化和一体化、农业的交流与合作等五章。

第三版教材的另外一个特点是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以及山西大学农业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卢勇、杨乙丹、赵艳萍、石涛作为合作主编,也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西北大学、山西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参与编撰工作。

本教材的出版也是我院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建设和农业经济史学科建设的一项最新成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