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周华教授为我院会计学本硕生作“会计准则疑难解析”精彩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11-2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华应邀为我院会计系本硕学生作了题为“会计准则疑难解析”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郑忠良主持。

周华教授首先通过生动的案例引入会计准则疑难解析的主题,结合《会计法》第九条和《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的规定,强调记账行为必须具备原始凭证的支持。接着,周华教授从税法原则和公司法原理的角度,论证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证监会先后做出的正确决策,即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因公允价值变动所形成的净利润不得用于现金分红。然后,周华教授阐释了资产减值会计、权益法、合并报表等会计规则的理论问题,举例说明了“甜饼罐”和“大洗澡”等对财务信息可靠性的影响。

周华教授强调了“自愿委托审计”和“根据法律事实记账”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进财务报表的方案,即严格区分法律事实和金融预期,禁止缺乏法律证据的会计行为。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周华老师希望同学们时时提醒自己尽量做到独立思考,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在座的同学们仔细聆听,受益匪浅。

周华教授还结合公司金融理论发展简史,讲解了“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这一指导思想对会计审计研究的重要价值。周华教授鼓励同学们学习《毛泽东选集》《毛泽东文集》,领悟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所在地(即农机研究院旧址)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发扬中国农业大学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学风。周华教授还建议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钻研,积极投身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在演讲之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问,踊跃发言。周华教授赞扬同学们提的问题立意很高,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在解答“在根据法律事实记账这一原则指导下,政府会计、企业会计的会计要素如何统一”的问题时,周华教授指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基本概念有待学术界给予明确的界定,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可以重点关注会计要素这一研究方向。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周华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同学们屏气凝神、回味无穷。本次讲座和交流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了会计准则,更坚定了同学们对会计学术研究的兴趣和信心,为同学们的长远发展照亮了前行的道路。

周华教授系2019—2020年度中美富布赖特(Fulbright)学者(哥伦比亚大学),入选2022年度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著有《会计制度与经济发展》、《法律制度与会计规则》《会计规则的由来》(四卷本)等“会计学原论”系列著作和《会计简史》《审计简史》等“会计学原论”系列译著,独立编著《会计学》(2013年入选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等“会计学原论”系列教材。著作《会计规则的由来》(四卷本)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2007)、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2016)、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2017)和人大商学院“教学杰出教授”(2017)。先后荣获杨纪琬奖学金优秀学位论文奖(2003)、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3年和2017年)、高等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014年二等奖和2018年一等奖)、杨纪琬会计学奖“优秀会计学术专著奖”(2017)、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2019)、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20)、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2023)、人大商学院首届卓越研究成果奖(2023)等奖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