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智助三农 | 武拉平教授团队赴山东省蒙阴县调研

发布日期:2023-11-2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11月15日至17日,我院教授、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武拉平带队赴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进行长毛兔产业调研。本次调研由体系产业经济岗位、毛皮加工与综合利用岗位(依托单位为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和蒙阴县畜牧发展促进中心联合组织实施。调研重点为长毛兔品牌建设、产业发展战略及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山东省蒙阴县已有近70年的长毛兔养殖历史,历史存栏量最高达600万只,兔毛产量达到6000吨,为全国长毛兔养殖第一大县(市),是“中国长毛兔之乡”。近年来,因受“手拔毛”事件和新冠疫情等影响,长毛兔养殖量呈现较大幅度下降。

调研活动通过对当地长毛兔和肉兔产业养殖企业(户)的实地走访调查,了解蒙阴县兔产业发展状况,并对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研讨。为期三天的调研时间里,团队先后赴多个养殖场和加工企业进行调研。期间,调研团队组织召开了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对蒙阴兔产业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并就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

在蒙阴县兔旺长毛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团队实地考查了长毛兔的养殖状况。据了解,由于2013年“手拔毛”事件的影响,长毛兔兔毛销路惨淡,价格一路走低,但一些懂经营会管理的养殖户依然可以盈利。团队在走访华驰纺织公司、华丽纺织公司和维蕾克纺织公司的过程中,参观了其兔毛原料、纺纱、面料及服装展厅,并实地参观了兔毛纺织产品生产工厂。

 

团队还考察了肉兔育种、养殖和兔肉加工企业,走访了山东兔兔健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肉兔育种、技术培训、智能养兔设备研发、屠宰、食品开发于一体的产业化集团公司,目前公司将产品创新放在首位,致力于肉兔养殖设备创新,通过与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联合研发新型肉兔养殖设备,推动中国兔产业养殖标准化、现代化进程。团队参观了公司肉兔食品加工厂以及肉兔养殖基地。

 

本次调研得到蒙阴县政协、县文旅中心、县检验检测中心、县畜牧中心的大力支持。我院鞠荣华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的朱若英和张毅教授以及两名团队研究生共6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