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媒体聚焦

【大公报】朱晨副教授接受采访谈外来入侵物种问题

发布日期:2022-08-3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院朱晨副教授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分析了河南汝州抓捕鳄雀鳝事件与外来入侵物种问题。相关采访内容在《大公报》专版刊登,原报道题目是《外來物種當寵物 隨意棄養禍無窮——內地湖泊多怪魚 北美雀鱔來者不善》,以下是文章全文。

 近期,北京某小区惊现「怪鱼」、河南汝州市中央公园「怪鱼」先后登上热搜,经专家确认,「怪鱼」系外来入侵物种鳄雀鳝。近年来,鳄雀鳝现身观光湖,甚至攻击人类的消息常见诸报端。在电商平台,鳄雀鳝等活体外来入侵物种被当作宠物进行兜售,仅需几十元。部分养宠人新鲜劲过后将其放生,导致部分区域的生态平衡被破坏,后患无穷。有专家对大公报表示,在平台兜售活体外来入侵物种的行为应严厉禁止。自8月1日起《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已施行,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

  身长一米,尖嘴长牙,身体有花纹……这种长相奇怪的物种就是来自北美的鳄雀鳝。目前,河南汝州云禅湖出现的两条鳄雀鳝已被捕获。汝州市为此花费了一个多月时间,甚至派出救援队工作人员抽干近20余万立方米的湖水,吸引了三千多万网友在直播间围观。

  不少网友质疑抓捕鳄雀鳝是否太过兴师动众,对此,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朱晨对大公报表示,虽然抽干湖水抓捕鳄雀鳝不是最优方案,但管理人员的本意是彻底清除鳄雀鳝隐患,否则等它繁殖就成问题了。

  近年来,鳄雀鳝时常出现在离市民较近的水池或湖泊中。8月初,「北京海淀一小区惊现鳄雀鳝」一事也曾登上过热搜,广西桂平市农业农村局8月25日在西山风景区莲池内成功捕获2条鳄雀鳝。此外,江苏靖江、青海西宁、云南昆明也在近期报告抓获鳄雀鳝。专家称,目前中国尚未听过有以正当渠道引进这种鱼,但不排除有人私下引进饲养,各地出现的鳄雀鳝是被人为放生,更可能是一种遗弃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室主任胡冰川对大公报表示,鳄雀鳝是典型的肉食性鱼类,战斗力极强,牠在中国没有天敌,一般的淡水动物都不是牠的对手,只要水里有活物,牠基本「通吃」。如果几条鳄雀鳝同时进入区域水体,一旦满足繁殖条件,势必给其他生物带来威胁,严重影响水体生态环境。如果出现食物短缺的情况,鳄雀鳝甚至会攻击人类。此前靖江一男孩在小区景观池边玩耍时就被鳄雀鳝咬伤三根手指。

大公报记者28日查阅电商平台发现,鳄雀鳝在网络上仍然正常销售。在价格方面,几十元便可买到一条小型鳄雀鳝,体形近半米的也不过几百元。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店铺写着「绝版」、「限时限购」「售完为止」等字样。记者询问一家销售量较高的鳄雀鳝商家,店铺客服告知,目前鳄雀鳝可以正常发货,称其「非常好养」。大公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多地农业农村部门已着手开展针对包括鳄雀鳝在内的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四川成都市温江区7月份全面启动了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此外,浙江富阳市等多地均于近期发布公告,开启外来入侵物种普查。

电商销售猖獗 专家倡切断源头

除鳄雀鳝外,在电商平台还能搜索到亚洲雨林蝎子、非洲大蜗牛、马达加斯加发声蟑螂等外来宠物,以及巴西龟、牛蛙等外来入侵动物,且不少店铺销量可观。

  据此前媒体报道,除保护类动物之外的活物交易在平台上是允许的,平台方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外来物种的审核制度。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朱晨对大公报表示,电商平台销售活体外来物种的问题由来已久。以鳄雀鳝为例,虽然直接搜索「鳄雀鳝」没有对应的商品(限制上架),但搜索「福鳄」、「鳄鱼火箭」等鳄雀鳝别名仍能查询到多个活体商品,且均处于正常贩卖状态。

  这说明电商平台目前对于有潜在威胁的外来物种虽有一定的管理措施,但仍不够全面,监管漏洞较多,未能在源头切断外来入侵物种流入市场。

「我们小区之前有个小孩子玩草地上的非洲大蜗牛,最后引发脑炎入院了。电商品台上的无良商家还在当宠物卖,买去养的人随便遗弃,可不就成功入侵当地了。」一位网友对大公报记者表示,曾多次对电商平台上的外来入侵物种进行举报,均未成功。

「电商商家究竟哪来的渠道有这么多外来物种?应该严查!」

「某宝上几十块一条,随便放生之后的危害有谁考虑过?」不少专家指出,宠物贸易已成为入侵物种扩散的重要途径,电商成外来物种入侵新「通道」,不但破坏当地生态结构,还直接给当地的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

擅自放生外来物种需负法律责任

多位专家曾表示,「外来入侵物种」和「外来物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并不是所有外来物种都是外来入侵物种。朱晨称,一个外来物种是否为入侵物种,要看牠是否会对当地生态系统产生破坏,威胁到原有物种的平衡;是否会难以控制,对当地经济造成重大损失。

  朱晨表示,养殖外来宠物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宠物不属于被明确「禁止引进、释放或丢弃的」的物种名单。但只要是外来物种,不管有没有被列入名录,都有相关严格的管理规定。「即使不在名单上,从个人健康的角度考虑,以不常见的外来生物作为宠物也会有更高的传播疾病风险,不建议为了图新鲜饲养这类宠物。」

  对于市民而言,擅自放生外来物种需承担法律责任。对于已有的外来物种应如何进行管理和处置?「就算不放生,将其杀掉掩埋也是不合理的,没有经过无害化处理,会对生态造成污染和破坏。」受访专家们均表示,应交给当地的农业、林业等部门,由管理部门依法处理,个人不应该随意放生或丢弃。


《大公报》记者 任芳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