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我院遗传经济学课题组新论文揭示饮酒对收入的因果性影响

发布日期:2022-08-1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遗传经济学课题组的新论文"Alcohol consumption and income: Evidence from one-sample and two-sample Mendelian randomizations(饮酒与收入:来自单样本和双样本孟德尔随机化法的证据)"被国际知名经济学期刊Economics Letters(SSCI收录)接收并发表。我院王晓璐博士生和朱晨副教授分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合作者包括陈祁晖教授和赵启然副教授。

酒精摄入已被证实与60多种疾病和不良健康结果有关。然而,酒精摄入与个体社会经济结果之间的关系仍然是复杂和有争议的。这其中,饮酒与个体在劳动力市场中的收入如何相关尤其引人关注,且与公共政策高度相关,因为收入本身是社会经济地位和整体福祉的决定性因素。虽然一些研究表明,适度饮酒者的收入高于禁酒者,但另一些研究则显示出混合或矛盾的结果。由于酒精消费有可能受到未观察到的社会、文化和遗传因素的影响,经济学家们使用了多种来源的工具变量(IV)来确定因果关系,如家庭饮酒史和税收变化。然而,其中一些工具变量的有效性受到质疑。基于此,作者在本研究中将与饮酒行为密切相关的ALDH2 rs671和ADH1B rs1229984基因作为工具变量,利用单样本孟德尔随机化(One-sample Mendelian Randomization,简称单样本MR)和双样本孟德尔随机化(Two-sample Mendelian Randomization,简称双样本MR)两种方法,考察了饮酒行为与收入之间的因果关联。

尽管OLS显示饮酒与收入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但基于调研数据的单样本MR结果显示,饮酒会导致收入平均下降15.8%,且对于收入相对较低的个人来说,负面影响更为明显。双样本MR则利用了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的公开数据,结果与主要结论一致。该研究结果为“饮酒对劳动力市场表现不利”提供有力新证,有助于研究人员对饮酒行为的经济成本进行更为全面和科学的评估。此前,课题组曾发现在我国农村人群样本中饮酒行为与较低的抑郁症风险具有因果关系,新研究则展示了“硬币”的另一面。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nlet.2022.11078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