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林发勤教授团队赴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调研

发布日期:2022-07-2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7月22日至23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发勤教授和博士研究生王蕊应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委书记杨蕾邀请赴任泽区调研。此次调研旨在通过对区县农业相关企业的走访与座谈,了解县域级乡村振兴及农业产业发展状况。本次调研实地走访了邢台市任泽区四家重点农业企业,通过与企业的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现阶段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并对现场提问进行解答,在参观任泽区农业企业之余调研团队也实地参观了任泽区特色的机械装备制造工业。

一、企业实地调研篇

7月22日下午,在任泽区政府党组成员韩守华和任泽区政府二级调研员张焕君的陪同下,林发勤教授一行走访参观了邢台诺德宠物用品有限公司、邢台天意食品有限公司、河北捷如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田加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首先,调研团队走访了邢台诺德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在对邢台诺德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的实际走访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参观了宠物饲料工厂生产车间,林发勤教授重点了解了宠物饲料的原材料进口情况及产品销量情况。据诺德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宠物饲料中的大米、小麦、玉米、发酵豆粕等主要原料基本来自国内,但像鸡肉粉、鱼肉粉等原材料主要来自进口,进口来源国主要有美国、秘鲁、乌拉圭、阿根廷等。目前诺德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的宠物饲料也慢慢走出国门,能够在国际上拿到一些订单。

随后,调研团队参观了邢台天意食品有限公司,邢台天意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炒货机械设备制造与炒货食品生产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据了解该公司老板已在炒货行业深耕了几十年,在炒货工艺上获得了多项专利。在参观炒货生产线模型时,调研团队对公司生产线的细分程度以及炒货工艺上的创新精神感到深深的震撼。林发勤教授表示天意食品企业既做食品又做机械设备,很好地实现了两个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还是需要通过加工体系来实现农作物的更高经济价值。

接着,调研团队到访了河北捷如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捷如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十字花科蔬菜种子的研发、生产、销售,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同时也是一家民营企业。据调研了解其研发的十字花科种子目前已做到行业领先并且广泛销往巴西、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国际市场。据悉,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也一直在这里举办。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能有民营企业在十字花科育种这一细分领域做到行业领先也属实让人感到惊喜。

最后,调研团队参观了河北田加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田加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特种肥生产,通过实施差异化战略,旨在打造标准化和精准化的果蔬品肥料。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河北田加力通过把作物生长施肥过程做到精细化,在农业经济作物生产的不同阶段提供不同种类的肥料,来搭配农业设施同步做到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标准化。肥料端的标准化也为农业现代化以及农业智造化奠定了有力基础。

通过对几家重点企业的实地走访,调研团队发现这些成功的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在一个行业中做到了专精特新,对中小企业来说选对赛道非常重要,农业领域依旧如此。在对农业企业实地走访后,调研团队也参观了任泽区邢湾特色机械装备小镇。

二、企业座谈交流篇

7月23日,林发勤教授一行参加了任泽区举办的高层次人才“任泽行”座谈会,任泽区区政府聘请林发勤教授为邢台市任泽区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团高级顾问、“任泽智库”高级专家、邢台市任泽区招才引智大使。

主题交流会后,任泽区委区政府组织了乡村振兴及农业产业发展平行座谈会。参会人员包括林发勤教授团队、任泽区政府副区长韩守华、任泽区政府二级调研员张焕君、任泽区农业局相关人员以及农业企业与外贸企业代表。在任泽区农业局相关人员对任泽农业及外贸发展进行基本介绍后,农业企业与外贸企业分别就各自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与林发勤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据调研发现目前对地方中小企业来说人才引进是一大困难点,另外部分企业受到国际形势以及疫情防控影响较大,其中外贸企业近年来面临着国际运费大幅上涨的问题,同时疫情也阻碍了外贸交易中必要的人员跨国商务交流进而影响了部分国际订单,此外一些机械类出口企业还存在着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同行过度竞争问题。林发勤教授根据这些问题同与会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对具体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交流,调研团队对农业企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林发勤教授也对邢台市任泽区的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总结性地指出邢台市任泽区有良好的三产融合发展基础,任泽区邢湾机械装备小镇的农户与工厂合作社模式可以进一步挖掘推广,未来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更加注重环保问题以及与国际规则标准接轨。总而言之,这场由政府服务“搭台”,企业专家“唱戏”的调研,不仅提升了“产学研用”之间的沟通效率,同时也集合力共同推进了县域级乡村振兴及农业产业发展,最后林发勤教授针对当地相关产业发展接受了当地电视台采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