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AGFEP开展2022年黑龙江暑期农户调查

发布日期:2022-07-2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7月,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赵启然老师带领10余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博研究生奔赴黑龙江省,与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刚毅教授团队师生一起开展为期20天的大型农户调查。

7月15日,王老师和赵老师针对问卷的具体内容以及如何与农户更好地交流对各位调研员进行了前期培训。调研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培训,培训期间对调研设计,调研问卷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针对调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老师和同学就问卷的一些问题设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未来几天的调研安排进行了沟通。

7月16日,王老师和赵老师带领调研人员前往哈尔滨市双城区金城镇开展预调研。调研员通过入户调研,更真实的了解农户生产生活现状,通过实地调研提高对问卷的熟悉程度,同时发现问卷设计中不合理的地方以及自身的知识盲点。

7月17日,调研员们针对预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和解答,对问卷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修正。

7月18日,调研员分三个小组分别前往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克山县)、绥化市(海伦市、庆安县)和大庆市(肇州县、林甸县)开展实地调研。

7月19日,正式调研在三个市的各个县同步展开。在组长的带领下,各个小组的调研员出发前往各自的调研地。在接下来的实地调研中,调研员不仅对农户进行问卷访谈,并且还会做好对每份问卷的录音录屏及相关的质控工作,以提高调研数据的可靠性。

自2017年以来,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的支持下,经济管理学院科研公共服务中心每年在全国开展农户跟踪调研,采集一手农村经济社会数据,建设大数据平台,为“三农”问题研究和建言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数据支撑。与此同时,逐步将农村调研与实践教学相融合,成为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近距离实地接触“三农”和开展农业农村实践的一个稳定途径和长效机制,也是学院践行知行合一,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重要体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