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企业模拟经营实训》课程:打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验

发布日期:2022-07-1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巩固学生企业经营决策相关理论知识、提升实践动手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践行“厚中博外、知理践行、立德育才、济农泽业”的办学理念,2022年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经营模拟实训》课程如期而至。

《企业经营模拟实训》旨在通过虚拟的教学环境,将农业产业链搬进校园,让同学们通过业务流程、数据模型与知识点、决策点的相互对应,在情境中了解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及企业管理决策相关知识,与场景里仿真感知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间竞争合作关系,在虚拟市场环境和外部事件下通过团队间竞争和博弈,感悟经营决策,体验市场经济的魅力,全面巩固和拓展学生的经济管理类相关知识,提升学生行业认知把控、经营管理、应急规划、协同合作、决策分析和创新创业等能力。该实训经近两个月的筹备、十二天的课程后,于2022年7月16日圆满落幕。由于受疫情影响,学生们分处全国各地,课程教学面临诸多困难和不确定性。教学团队充分利用虚拟教学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及多种措施尽力还原线下授课环境,顺利完成了本次实训课程,有效保障了教学质量。

7月4日,课程组全体教师出席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实习动员和课程安排。老师们就行业竞争、管理决策、绩效(财务)分析等为同学们做了专题讲座,并下发网站、客户端以及学生使用手册。

随后的十余天,经过个人自主经营的练习、团队组建和选址以及养殖、屠宰、专营店分班固定数据授课,同学们在团队竞争环节共组建了21家养殖企业、11家屠宰企业、和16家专营店并顺利完成了12个季度的运营和最后的团队汇报总结。

7月16日,各企业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分别进行了团队汇报并聆听了课程组全体教师对实训的点评和总结,该实习课程圆满结束。本次课程共有271名学生参加,期间我院本科教学副院长任金政、实验室主任郑小平、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谷征、会计系教师张希玲和李晓红、本科教务管理科老师祝淼祺、课程助教张哲宁、张存雨、王怡菲和朱珏霖以及北京鑫锐诚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参与了教学活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