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学院农业经济史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06-2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期,由我院李军教授团队撰写的《气候变化对清代华北地区粮食生产及粮价波动的影响》一书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也是国家社科基金《历史时期气候变化对华北地区粮食生产及粮价波动的影响》的结项成果。

本书以华北平原为研究对象,全面探讨了历史时期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及粮价波动的影响。一方面,用传统史学研究的方法构思框架,阐述了历史时期中国华北地区气候变化与粮食种植结构的变迁。另一方面,结合经济学理论和方法,以历史文献数据比较丰富的清代为载体,通过粮食价格这一独特的视角,以量化研究气候变化相应数据的手段探究了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及粮价波动的影响,同时也将市场及政府行为因素,列为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的缓冲与补偿因素进行了考量。本书认为:第一,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的影响主要体现为长期和短期两个层面——气候变化在长期层面影响了粮食作物选择、耕作制度变迁和耕地面积,在短期层面通过旱、涝、蝗等灾害影响了粮食作物的供给。第二,气候变化对粮食价格的影响有限,整合的市场和有效的政府救灾行为抵消了气候变化对粮价的影响。

我校拥有悠久的农史研究传统,以王毓瑚、董凯忱、张仲葛、杨直民、于船等为代表的前辈学者在比较农业史、中国畜牧史、古籍整理等领域做出了杰出的学术贡献,至今仍为学术界所称道。目前,我国“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目录内尚未设立独立的有关“农业经济史”二级博士学科点,2006年学院在整合各方面农史研究力量的基础上,设置了农业经济史博士点,冀望培养的人才既能为农业经济学科提供史学营养,也能为农业政策制定提供历史借鉴。农业经济史博士点至今还是国内农业高等院校中唯一一个农业经济史博士点(目前亦仅限于博士层次的教育),目前已先后培养了30余名博士研究生,出版了多部基于博士论文或博士后报告基础上形成的专著。该书的合作者胡鹏、黄玉玺、马烈均是近些年农业经济史专业毕业的博士研究生,现就职于西北大学、农业农村部、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已经在学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