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媒体聚焦

【文汇报】朱晨副教授谈保障农牧民收益问题

发布日期:2022-05-2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院朱晨副教授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分析了青贮小麦事件与保障农牧民收益问题。相关采访内容在《文汇报》“文汇专题”版刊登,原报道题目是《专家吁多措并举保障农牧民收益》,以下是文章全文。

受访专家表示,将小麦用作青贮饲料背离了我国当前粮食政策,但若想根本解决相关问题,除了短期考虑调整饲料配方以应对国际市场波动外,还需统筹粮食安全、粮食补贴、粮改饲等相关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小麦市场交易规则,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等。

「站在农户的角度,部分农民单纯因为青贮小麦收益大于成熟麦粒的收益,遵循『市场规律』的做法亦无可厚非。我国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虽已实施近20年,但受农业生产规模种植效应等因素的制约,占比最多的小农户仍难以靠种地赚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朱晨表示,为了保障种小麦农户的收益和积极性,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小麦市场交易规则,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改进小麦种植补贴长效机制(例如参考鼓励玉米种植的补贴标准),并加快小麦良种市场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明向香港文汇报表示,市场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在波动中寻找均衡的机制,任何产品都有可能存在供需波动。短期看,中国现存在一些玉米供给不足,养殖企业需要应对。长期看,要发展国内的饲草产业,改进优质饲料供给结构。

「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农作物供应风险未达顶点,大宗农产品价格仍有持续上涨空间。」朱晨对香港文汇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养殖企业一方面可以考虑调整饲料配方以应对波动,另一方面可以在需求端利用差异化定价等市场策略以最大化总社会福利。长期来看,国家还需统筹粮食安全、粮食补贴、粮改饲等相关政策,合理规划农产品布局,通过「农牧协作」等方式提升奶源地优质饲料自给能力。

此外,还要稳定和提高国内粮食生产,需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提到,加强农田基础设施,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政府一定要舍得投入。还要通过土地的规模经营和生产服务的规模经营,降低种植成本,提高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文汇报》记者 任芳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