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 支部新闻
  • 党员风采
首页
>党群工作>支部风采>支部新闻

金融专硕第一、二党支部、硕士应经党支部开展清明节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0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3日,金融专硕第一、二党支部、硕士应经党支部联合开展“祭三一八惨案英魂,缅优秀烈士校友”清明节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以激发广大青年党员和青年学子继承先烈意志、担起时代大任的光荣使命。会议由金融专硕第一党支部书记谢育杨主持,三个支部共80余人参与了会议。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谢育杨以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的名言开场,讲述了三一八惨案的经过和农大烈士林孔唐等校友的英勇事迹。1926年,日本军舰炮击大沽炮台,遭到中国守军的顽强抵抗。英美日意等八国无理取闹,竟提出最后通牒,要求北京段祺瑞政府在三月十八日午时以前“予以完满答复”。消息一出,举国愤慨。北京各界二百余团体于是日在天安门开国民大会,议决一致反对列强,整队游行,齐赴执政府请愿。但这一爱国游行却遭到了军阀政府的残酷镇压,面对手无寸铁的群众痛下杀手,“流血遍地,尸横载道,悲痛惨状,目不忍睹”。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前身)学生林孔唐在这场爱国运动中不幸罹难,另有八位农大学子受伤。

图片

林孔唐,字子陶。1923年春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1924年加入“农业革新社”,在农业革新社召开的同乐大会上讲到:“现在的社会,非重新改造不可”、“我们处在次殖民地的中国,早够得上亡国的资格,但老实说,在千钧一发之际,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倒还有希望。我们的根本方针,第一步不要依赖军阀统一,并要打倒军阀,我们要联络农工商各界,一个个唤醒过来;第二步实行打倒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化兵为工农,整理内政;第三步收回租界、领地、铁路等”。他独到的见地语惊四座,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赞扬。1925年,他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秋,他被选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学生会农民股干事,积极从事各项社会活动,在农民夜校任教师。1925年,刚上大学二年级的他,就在学校办的《新农月刊》上发表了《振兴我国农业之管见》、《鸦片与农业》等颇有见地的文章。1926年3月18日,参加了抗议八国最后通牒、要求驱逐八国公使、废除不平等条约的请愿斗争,遭段祺瑞军阀政府血腥镇压,身负重伤,不幸于5月22日牺牲。

介绍完烈士事迹后,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三分钟,向烈士致哀,向先辈致敬。最后,谢育杨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宣誓,大家表示,将牢记革命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努力践行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迎难而上,学农报国;以我凌云壮志,创造民族未来,以我蓬勃青春,谱写复兴华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