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任金政:扶贫资产管理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研究

发布日期:2022-03-1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扶贫资产管理作为“有效衔接”长效机制的重要纽带之一,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现阶段,我国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扶贫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实现了扶贫资产的平台化管理,扶贫资产管理也在部分地区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两大战略有效衔接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扶贫资产管理的政策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扶贫资产管理助力脱贫质量巩固与拓展的长效机制仍有待持续贯彻。为此,需要从目标管理机制、运营执行机制、绩效考评机制和反馈提升机制等方面构建扶贫资产管理良性运行自我循环体系,并在管理制度体系优化、目标动态调整制度实施、运营过程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制度落实、扶贫资产大数据管理体系构建、绩效评价开展、问题整改与目标导向理念融合七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基金资助】国家乡村振兴局2021年《中国乡村振兴智库报告》部分研究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风险管控的粮食作物保险绩效研究:方法、水平与提升路径”(编号:71873129);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基于数字金融的京津冀地区居民金融可得性:测度、效果及影响因素”(编号:19GLA002); 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后续资产管理”(编号:62359012)

【发表刊物】农业经济问题

【全文下载】扶贫资产管理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研究.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