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林万龙: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开局之年的政策调整与政策评价

发布日期:2022-03-1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2021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5年过渡期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的政策调整聚焦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强调政策效果的可持续性,充分考虑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承接关系,有助于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年以来,实地调研案例县的"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均持续稳固。在实践中,不宜制定一个规模性返贫的量化标准,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力争实现政策的平稳过渡,警惕部分帮扶政策的调整可能带来的致贫返贫风险,将帮扶措施进一步做实做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与此同时,要清醒意识到,巩固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不是截然分开的两个阶段,衔接之中和衔接之后仍有巩固任务。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研究”(20ZDA073); 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资助项目“过渡期脱贫县脱贫村定点观测(2021年)”

【发表刊物】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22,61(01)

【全文下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开局之年的政策调整与政策评价.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