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龙文进博士研究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农村贫困地区谁的收入损失最大

发布日期:2022-01-1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院龙文进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China & World Economy》上发表题为“Who Lost Most Wages and Household Income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in Poor Rural China?”的论文。本文合作者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曾俊霞和研究员孙同全。本文研究了新冠疫情对中国农村贫困地区不同群体的工资和家庭收入的影响。使用来自五个贫困县的独特数据,发现新冠疫情对农民工以及制造业、私营部门和小企业工人的工资收入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原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cwe.12396

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于2020年底彻底解决了农村地区的极端贫困问题。然而,新冠疫情给家庭收入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冲击,中国贫困弱势群体比以往面临更大的返贫风险。本文基于独有的实地调查数据,揭示了新冠疫情对农村贫困地区不同群体的工资和家庭收入的差异化影响,有助于政府更好地识别脆弱人群,提高脆弱人群的福祉。

本文采用的实地调查数据由UNDP和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资助,该项调查于2020年6月在湖南省城步县、甘肃省舟曲县、河南省内乡县、四川省仪陇县和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等五个贫困县开展。调查问卷的内容包括住户基本人口信息、就业、经营、农业生产、家庭收支等详尽信息,调查范围覆盖农村、城镇和流动人口家庭。

基于LPM、Logit、Probit以及Tobit模型的估计结果表明:新冠疫情对贫困地区的农民工、制造业、私营部门和小型企业工作人员的工资收入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按收入来源分组,以非农经营作为主要收入的家庭受到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最大,其次是依靠工资收入的家庭,而依靠农业收入或转移支付收入的家庭受到的影响较小。按是否为贫困家庭以及家庭成员是否全部为汉族分组,贫困家庭和少数民族家庭因新冠疫情损失了大量工资收入,但其家庭收入损失并未高于非贫困家庭和汉族家庭,政府的帮扶政策或在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文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两点。首先,本文使用了来自贫困农村地区的一手大样本家庭调查数据,可以很好地展现新冠疫情对家庭成员个人工资和家庭总体收入的影响。其次,本文不仅考察了新冠疫情期间农村贫困地区不同群体工资收入的变化,还考察其家庭总收入和净收入的变化,并通过替换因变量和模型验证了回归结果的稳健性。

结合实地访谈结果,本文认为政府的支持使得贫困弱势群体在新冠疫情期间免受更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本文建议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应持续为贫困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支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