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观点论衡

何秀荣:小康社会农民收入问题与增收途径

发布日期:2021-09-2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章摘要】中国农业农村所面临的问题很多,且多数涉及深层次的改革难题,而农民收入是一个具有较多交集点的核心问题。近十年来,中国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快速增长,且其增长速度超过城镇居民,并摆脱了现收入标准下的农村绝对贫困问题。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关注和重视,主要包括农村居民收入总体水平依然很低,城乡收入差额、地区收入差额、农村居民组间收入差额均不断扩大,以及农民主要收入并非来自农业等。其实,作为经济单位主体的农民的具体行为对自身增收起着主要作用,但城乡关系和农村产业环境对农民增收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由此着眼,减少农民、扩大农场经营规模、提高土地生产率、提质增效、调优生产结构、降低生产成本当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而如果放眼农业外的领域来寻求增收途径,兼业经营、政府补贴、产业融合等也为重要之选择。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发表刊物】《河北学刊》2021年第5期

【全文下载】小康社会农民收入问题与增收途径.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