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与绿色技术采纳综合调研——陕西岐山站

发布日期:2021-08-0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了更好地开展农村地区农户农业社会化服务与绿色技术采纳行为的研究,在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CAMS)主任韩一军教授的组织下,2021年7月26日至29日,中心副主任赵霞教授带领来自包括经济管理学院、烟院、动医等在内的多个学院10名博、硕、本科学生,赴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农村地区展开了为期4天的实地调研工作。

为了确保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把控调研数据的质量,在调研之前对调研员分别进行了线上和线下培训。本次调研对象共分为两大类:一类从事粮食种植的小农户,另一类是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

一、调研发现

团队成员先后深入岐山县2个乡镇4个村庄——普庵村、西塬村、麦禾营村和禾茂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对近130个农户的粮食生产成本收益、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与农机作业服务的使用以及绿色技术采纳等行为进行了深入而详细的访谈活动。同时为了更好地了解岐山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状况,团队进一步到访了中化现代农业(陕西)有限公司岐山技术服务中心,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供给情况的详细介绍,参观了鲁班桥粮食储备库。

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在陕西岐山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开展仍处于初级阶段,针对小农户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和农机服务的提供者大多数来自村里的专业农机手或村集体;专业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供者主要针对家庭农场、规模大户等开展服务。农户对于节水节肥节药的绿色生产技术采纳意愿较高,但距离实际采纳还具有一定的距离,需要进一步进行技术推广和普及。 

二、调研感受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针对所见所闻,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郑天月:时间飞逝,很快我们在陕西省岐山县的调研就迎来了圆满结束。回想这几天的时光,我认为是收获颇丰的。调研正式开始之前我们首先进行了很细致的培训,这让我对调研问卷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清楚了调研的目的。第二天我们就整装待发前往了调研第一目的地---岐山县普庵村,尽管在实地调研之前接受了系统培训,但在实际中还是会遇到一些问题,在一天的调研结束之后我们对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与解决,这就使后面的调研变得更加顺利。我们后面又去到了西塬村、麦禾营村、禾茂村,随着调研的不断进行,我们也越来越有经验,问卷的质量也能够得到保证。对于调研,我最大的感触是虽然调研工作很艰辛,但我们不能知难而退,而要迎难而上。另外,吃苦耐劳,团队意识,互相帮助,共渡难关等是一个团队成功的重要条件。调研之路,未完待续……期待我们在下一个调研地点的表现!

熊莞倪:作为农大2017年的本科毕业生,我很荣幸还可以参加这次的农村调研。本次调研活动,让我对国内农村的发展状况和岐山县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同时我也学习到了许多调查研究的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为以后的学习、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首先,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村庄。本次调研走访我们发现各个村子的最大特点是:村子里的青壮年劳动力缺失严重,留在村里的大多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所以大部分村民选择将耕地流转,自己通过雇佣农机的方式,进行两、三亩耕地的耕种收及植保工作,实现自给自足。整体看来,其农业社会化服务还没有做到专业化和规模化,服务模式还有待改善。其次,我对调研工作也有了更多了解。一是通过实际提问,我感受到了预调研的必要性。即使分析了大量论文、用心编排设计,我们的问卷还是和当地的实际情况有所出入,存在着调整改进的空间。有效的预调研虽然会推翻一些前期工作重新来过,但是却能为后期的大量取样提供质量保障。二是问卷的提问要讲究方式方法,用接地气的话语询问,村民们才能更好的回答问题。问题顺序最好由浅入深,由小及大,从细节转向概括。当遇到反常的、模糊的答案,只有反复确认,并追问前后逻辑,才能减少模糊的错误的数据。三是填写问卷后的整理数据须统一标准,且前后逻辑自洽,要注意验证前后关联问题的数据是否有偏差。纸张上的标记尽量清晰全面,才能避免录入数据时产生不必要的麻烦。总的来说,调研是一个严肃艰苦的工作,需要我们用正确的心态来对待,每个环节都做到认真严谨、有耐心,得到的结果才有价值,付出的辛苦才有意义。

李应鑫:这次岐山调研跟着优秀的老师学长学姐学到了很多东西,自己从刚开始不知从何下手到后来的游刃有余,感觉自己也有些许进步。调研过程中,大家每天早晨集合制定计划、到村之后问询村民事项、晚上回房间之后一起开会总结讨论遇到的问题,一切井井有条,也真正体会到了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乐趣与满足,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农民、了解农民、帮助农民,将我们在学校获取的知识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为我国乡村振兴尽我辈的一份微薄之力!

李潇萱:这次调研我收获了许多,增长了很多见识,真切地去了解农民的一些事情……这些经历是我以前所没有过的,很新奇,也很有意义。在交流中确实会有些困难,但当能够得到想要的答案,完成一份问卷时,还是会感觉很开心。在调研过程中,我见到了农民的生活状况,增加了阅历,也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我知道我还存在不足,但我很庆幸我报名了这个项目,这次调研我过得很充实。

邹依锦: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大一小白,很荣幸参加经管学院的调研。在此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调研,机缘巧合,报名参加,顺利到达,开展有序,圆满结束。回顾这几天的调研,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比较认真用心地去调研,每个时间段都算是超额完成任务,在调研过程中,我逐渐发现调查要前后逻辑照应,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经过这次调研,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跟对老师就成功了一半,真正厉害的人不需要侃侃而谈就知道真本事。然后,调研态度积极认真对提升效率至关重要,细心地检查复核是决定问卷质量的关键因素。

许雪:此次岐山调研是了解乡土中国的一个好机会,也是农大学子深入乡村、对话农民、了解农业的一次宝贵的实践活动。一直以来仅靠吸收课堂知识的我,深刻地领悟到了躬行实践的重要性。我惊喜于农户们提起土地和小麦,便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同时也为农户们缺少现代化农业技术、服务,农业生产靠天吃饭而感到遗憾。为此,我作为农大学子,任重而道远。往后更需要走进乡村,走近农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供稿:冯心怡

修改:赵霞、薛信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