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首页
>学生事务>最新动态

活动纪实 | 2021金融专业综合实训暨中国农村普惠金融调研——山东陵城DAY2

发布日期:2021-08-0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带队博士生:朱铭 李焕宝

带队研究生:田耿胜

小队成员:梁世彤 许可馨 严艺鑫 于佳宁 沈贝宁 辛垚屿 朱瑞欣 桑迪 王羽萌 孙孚嘉

7月27日上午,我们到达了徽王庄镇后马村村民委员会,村内的党员活动室虽然面积不大,但布置简单整齐,从党员活动照片以及报纸书籍等,我们可以感受到村内党员活动的丰富多样。

首先,我们询问了一些村内的党员同志,他们热情诚恳,仔细认真的回答我们的问题,党员活动室内同学们和村民交谈顺利,顺利完成多份问卷;随后,我们在后马村的街道上遇见了很多热心的村民,他们积极配合我们完成问卷。在其中我们遇见了一位90岁的老奶奶,老奶奶现在已经不做农活了,家里的田地都是年轻人在耕作,奶奶身体健康,将自己的小房子收拾的干净整齐,在临走时,奶奶还热情的与我们告别。接下来,我们去了前马村和后马村村内的纺织厂,纺织厂内的工人也积极地与我们交流沟通,让我们能够清晰的了解家庭情况,但也有部分工人忙于工作,不是非常配合我们的调研。总体而言,我们的调查推进顺利。

在前马村和后马村,我们了解到了村内农作物基本上是小麦和玉米两种,种植小麦可以获得补贴,农作物产量较稳定,但价格存在一定的波动,因此每年的收入不太稳定,且总体较低。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花费较高。养殖业不太发达,村民大多集中在纺织厂工作。农业保险、养老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覆盖全面。在前马村和后马村,我们收获颇丰,任务完成良好。

27日下午,我们在杨顶庄村的村委会落脚。一下车,我们首先被杨顶庄村整洁的村容村貌打动。迎接我们的村支书是一位看起来年轻和善的姐姐,她始终以十分热情的态度招待着我们。

不久,村民们鱼贯而入,相比于调研的其他村镇,杨顶庄村的村民配合程度要高很多。不过杨顶庄村的参与调研的村民平均年龄也要大一些,对一些问题理解起来较为吃力,但是村支书都会在旁协助补充。

据悉,在2021年1月份发布的德州市2020年度市级文明村镇社区名单中,杨顶庄村榜上有名。不仅如此,杨顶庄村附近有印象大薛庄、颜真卿公园、见如家境乡村主题公园、神头师竹轩花海景区、陵县文博苑等旅游景点,有徽王庄玫瑰香葡萄、陵县神头香椿、陵县西葫、干烧冬笋、老唐烤鸡等特产,带动着当地经济的发展。

这一点我们在调研中也是感受颇深。当地的村民的生活幸福感都很强烈,问他们原因,他们会说“国家的政策好,生活一年比一年富足,大家都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有几个奶奶最后调研完都不肯走,拉着我们的手不停的说着家常,我印象很深刻,有一个奶奶说“你是大学生,大学生好啊,我两个孩子,都是研究生呢。”杨顶庄村的村民对外面的世界有着非常开放包容的态度,这在我们调研的农村中是十分难得的。

调研结束,我们恋恋不舍的和杨顶庄村的村民告别,出发去下一站。

27号的最后一站,是徽王庄镇前齐村。我们到达时,已经有村民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了村委会门前的空地上。时近傍晚,又是雨后的天气,我们在一碧千里的开阔景色前进行访谈,偶有温和的晚风送来清凉,是这三天中少有的惬意时光。

在前齐村的访谈中有两位村民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位是一位带着孩子一同前来的母亲。孩子大概小学或初中左右的年纪,是我们目前见到的唯一一位学生。母亲样貌衣着豪迈粗犷,但其实很好说话,开口便面带笑容,回答问题也简洁痛快,与她交流也十分轻松。

另一位是一位打扮精致的婶婶,穿着城里常见的黑色修身裙,戴着手镯项链,还擦了明显的口红。于是,当这位婶婶告诉我她其实已经将近六十岁时,我着实吃了一惊。在访谈中我了解到,这位婶婶其实去年才从东北来到前齐村生活,但涉及到相关问题,这位爽朗健谈的婶婶却不愿多说。婶婶无论是衣着还是谈吐都十分与众不同,在回到宾馆后,我们对她仍然抱有几分好奇。

前齐村的村民相当热情,许是因为我们聚集在屋外,在我们进行访谈时,身边基本都会有其他几位等待的婶婶奶奶围过来,时不时与我们聊两句天,这是我在其他村一对一的访谈中没有经历过的。

文字| 严艺鑫 于佳宁 孙孚嘉

图片| 山东陵城调研小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