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首页
>学生事务>最新动态

活动纪实 | 2021金融专业综合实训暨中国农村普惠金融调研——辽宁辽阳DAY3

发布日期:2021-08-0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带队教师:唐建华

带队博士:程军国

小队成员:李茂华 赵隽言 杜静 唐睿 宋菲 王笑梅 王靖瑜 金颖

2021年7月28日,是本次为期三天调研的最后一天。通过前两天的调研,我们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对问卷也愈发熟悉,访谈技巧和速度都得到了提升。7:40,我们准时坐上中巴车前往南穆家村和王家村。车上同学们都信心满满,争取在半天之内完成手上剩余的所有空白问卷。

第一站  南穆家村

南穆家村位于穆家镇南部,场樟河北率,南与海城市搭界,东与东穆家村为第,北与黄青村接壤,西与接管村、郑家厂村相连。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是樟家镇人民政府所在地。总面积10.2平方公里,现有5个屠民小姐,1145户,3200人,耕地面积5968南,地勇南高北低,康产赖谷两菜。民背企业和商饮服务业日益兴旺。

该村居民大多数以种玉米和水稻为生,村中老年人居多,年轻一辈基本都在外务工,年收入较低,一年下来几乎无闲钱剩余。

第二站  王家村

王家村位于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刘二堡镇, 与喇叭村、孟贾村、大张郎村、山东村、大沟村、后堡村、河北村、王五道村、河南村、陆家村、西地村、三岔子村、高庄子村、朱家桥村相邻。附近有辽阳市烈士陵园、龙峰山景区、柳壕湿地公园、辽阳农业嘉年华小镇、塔湾塔等旅游景点。特产有辽阳大果榛子、乌拉草、辽阳山里红、辽阳大米、西岔子村蔬菜等特产。

在村庄中旱田、水田对半,农户均有种植。村委会洁净明亮,构造清晰明了,简单实用。大厅中办事效率很高,陆续有村民前来办理户口业务、领取奖品等事项。

被采访对象心态都很积极乐观,即使大都依靠零工实际收入并不算高,依然对生活很满意,并且尽力做力所能及的好事来回报社会。

3天的行程转眼间就过去了,在这期间曾因为不懂方言闹出笑话,却也在这可贵的三天实地。小队在三天中总共完成了所带的全部问卷,甚至还加印了12份,我们一路在调研中不断学习、成长、收获。

【成员感想】

唐睿:来自真实世界的冲击是巨大的,这种冲击不仅体现在农民的真实生活中,也体现在走近土地的方方面面。是村里的小卖部、麻将馆仍是十年前的装潢陈设,也是鞍山境内的破旧厂房外墙生锈,机车落满灰尘,只能凭想象勾勒出昔日辉煌……这种冲击在一开始带来的是内心的割裂、疑惑甚至惶恐,但是在慢慢面对割裂并试图找出原因的过程中,我渐渐明白了这次调研的意义,懂得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深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李茂华:今天是调研的最后一天,今天走访的村子里村民都很配合,获取了更多有用的数据。我发现大部分村民都会购买农业保险,但多数人认为定损不合理,认为赔偿金额太低。同时农户对贷款的了解程度较低,金融知识不足,每一年的收入主要用于下一年的农业生产投资和人情随礼。

宋菲:最后一天因为碰上其他前来打零工的农户中午下工,所以问到了和种养农户不一样的情况。如果是打农地零工,他们一般就在周围的几个村庄里提其他农户种植,这种工作十分辛苦,要顶着烈日在田里劳动。因为没有不确定什么时候会来零工,所以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村里面的大户种植。一年中的收入也极其不稳定,完全依靠当地种植情况。

也发现在第三天南穆家村的村委工作做得十分细致,不仅将每一户农户领取的补助都打印在公示栏里面,而且还详细列示了村里面的文化活动情况。这在走访的其他村落中都没有见到过。

王靖瑜:今天我们去了南穆家村,到今天,调研基本结束了。今天让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个村民家里有一个pos机,开小卖部,是银行下设的,这说明金融在农村还是有一定的普及程度的。

经过三天的调研,让我对辽阳农村普惠金融的情况有了一个大致的认识。关于收入,大部分农民以种地为生,本地大多种玉米水稻,小部分打零工谋求额外收入,还有一部分有农机具收入。我调研的农民没有人有股票基金债券互联网投资等行为,大多数人没有负债和借出款,这说明农村的普惠金融普及不够深入,大多数农民思想比较传统和保守。

赵隽言:今天是调研的最后一天,由于前两天完成效率较高,最后一天剩下的任务就比较轻松。影响比较深的是,有一个奶奶自己孤身一人,自己的地都流转出去了,也没有自己的房子,每个月领低保补助,在村里的大队帮忙领一些工资并且住在那里。虽然奶奶的生活很苦,但奶奶面对我的时候还是面带微笑的。在这三天的调研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数据,还有很多真实的感受,这也是调研的意义所在。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要感农民所感,才能解民生之艰。

杜静:三天的调研,转瞬即逝,经过前两天大家的不懈努力,每天都是超额完成任务。在今天调研的并存中最后来到的是王家村,通过调研了解到这里有集体经济,即村民承办的钢厂,可以带动经济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同时还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受访中以旅游业收入为主的村民的收入便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这里的土地主要也是以承包为主,进行机械化生产。在普惠金融方面,农名了解少之甚少,主要原因是缺乏专业知识,不敢去触及债券、基金、股票等领域;另一方面,农民人均年龄普遍六十五左右,更喜欢稳健投资,一般都只是活期存款,而且流动性较大,利息收入甚少。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今后需要多思考如何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增加农民的接受度,更加惠及农民。

王笑梅:调研的最后一天,手头上所剩空白问卷很少了。唐老师鼓励我们坚持住,加把劲,把原定目标240份问卷提至262份问卷。今天来到南穆家村,发现该村位于这个镇的中心,是穆家镇人民政府所在地,总面积10.2平方公里,现有5个居民小组,1145户,3200人,耕地面积5968亩,地势南高北低,盛产粮谷蔬菜。民营企业和商饮服务业日益兴旺。看了介绍,感觉该村村民的人均收入应该比其他几个村都要高,但实际问下来后发现实际情况并非想象中那样。或许是因为来进行问卷调查的村民没能与我们说实话,对外来人还是心怀戒备。

文字|李茂华 赵隽言 杜静 唐睿 宋菲 王笑梅 王靖瑜

图片|唐建华(老师)

辽宁辽阳普惠金融调研小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