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我院组织2021年“农业资源经济与政策”综合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3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日至7月15日,经济管理学院“农业资源经济与政策”团队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组(负责人:穆月英教授),组织我校相关专业领域本、硕、博在读生,组成9个调研组,分别前往河南省信阳、周口,山东省甄城、齐河,河北省南和、高邑、清苑,辽宁凌源、海城等地,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大型暑期社会实践和调研。

“农业资源经济与政策”团队为此次调研活动做了全面的前期准备工作,对调研员进行分组调研培训,详细讲解调研问卷各部分的内容和逻辑关系,并对每一个调研员强调安全注意事项。此次社会实践和调研活动得到了地方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一、调研出真知

此次调研重点关注农业生产水土资源利用、生产成本收益和农业技术采用等情况。通过调研了解到:在农业生产的水资源利用方面,留茬免耕和地下管道是节水利用的主要方式;土地流转的顺利实现与政府推广、地理条件和土地流转收益等息息相关,政府支持起到引导推动的作用,地理条件的便捷对农户职业转型奠定了良好基础,较好的土地流转收益能够直接促使农户参与土地流转。

在农业技术推广上,增产增效型农业技术的农户需求很大。与此同时,资源环境友好型技术和质量安全型技术在生产实践中也得到推广,其中农户对生物菌肥和生物农药的采用意愿较高。

二、调研员有话说

金珏雯:通过此次调研对一些实际问题了解更加深入,也直观地感受到农业生产的新变化。河北省南和县农田灌溉以收取电费的方式,农户可以在手机上进行灌溉用电的费用缴纳,信息化给农民带来了便利性。当地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机械化水平都较高,大部分农户选择购买社会化服务,机耕、机播及机收基本实现全覆盖,但在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农户较少,主要原因是土地规模小、细碎化、社会化服务价格高等,仅有少部分种植大户采用了机械农药喷洒作业、排灌服务等。

陈宏伟:通过对调研地村委会和粮食种植户的访谈,了解到近几年河北清苑对高效节水灌溉的推广力度持续加大,节水灌溉设施得以较快发展,调研地区农户普遍采用了以喷灌、地下管道为主的工程节水技术,为农户节约了大量农业劳动时间,农户种粮积极性普遍提高。同时,当地土地流转规模较大,形成了以村两委牵头,大户能人积极承包转入的良好局面。

王镜淳:河南省信阳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成效显著,公共设施和住宅建设、旱厕改造工作做得非常好。此次到农村走访和调研,深切感受到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和青壮年劳动力短缺问题相当严重,现在在村种田的多为50-70岁的老人,对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提出了需求。

此次2021种植业生产情况综合调研,学院本硕博调研组克服了炎热天气、语言沟通等困难,在调研组每个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预定任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