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首页
>学生事务>最新动态

活动纪实 | 2021金融专业综合实训暨中国农村普惠金融调研——辽宁铁岭DAY3

发布日期:2021-07-2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带队老师:席爱华

带队研究生:胡亚婷

小队成员:柳雅静 李欣宜 熊雯昕 杨晨鹭 罗玉格 衡雪 何云欣 祁天祎 黄嘉玮

2021年7月28日,这是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的小队成员调研任务的最后一天,调研的三个村子均位于阿吉镇,分别是魏家窝棚村、白沙村和石砬子村。前两天的调研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同学们访谈的技巧不断提高,提问更加有的放矢,得到的数据也更加精确。因此,最后一天调研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且高效率高质量。

第一站 阿吉镇魏家窝棚村

今天调研的第一个村子是阿吉镇的魏家窝棚村,该村有368户家庭,共1231人,全村的耕地面积有4700亩,其中2670亩用于种粮,其余土地被国家征用实行辽河封育。

在与村干部的访谈中,同学们还了解到,该村在全镇属于小村,村里没有引进企业,村中有一多半的村民都外出务工了。该村主要种植的作物是玉米、少部分种植水稻。

之后,同学们调研了共27户,对该村的情况有了更为详细的了解。除了粮食种植外,该村有养殖业方面的发展。2000年,村党支部的党员带头建立了全县最大的奶牛养殖小区,存栏2000余头。后来受到外部环境影响导致经济效益下滑,但是村党支部开拓创新,依托“村级大讲堂”教育阵地,组织开展多次畜牧养殖培训,现已成功转型为肉畜饲养。目前,全村牛羊等存栏1500余头。

小队在魏家窝棚村与负责人进行合照

由于同学们访谈的效率提高,上午的调研工作很快就完成了。同学们稍作休息后,在中午12:30便继续开展了调研。

第二站 阿吉镇白沙村

阿吉镇白沙村有420户家庭,共1378人,全村的耕地面积有9400亩,其中4800亩用于种粮,其余土地也被国家征用、退耕还河。

白沙村地名的由来是以实体和驻地而命名。清朝初期,此地是一望无际的白沙滩;到了清朝中期,此地开始有人居住、形成村落,因为辽河冲积改道,在村东南的200米处形成了很高的白沙包,村民以此特点命名村名为白沙坨子,后简称为白沙村。

与村民进行访谈

在访谈中村会计提到,村中农业保险的覆盖率大约是80%到90%,覆盖率较高,只有家里耕地较少的村民不会买保险。该村除了种植粮食作物外,还有养殖几百头猪和四十多头牛的养殖户,这也成为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小队在白沙村与负责人进行合照

第三站 阿吉镇石砬子村

本次调研工作的最后一站是阿吉镇石砬子村。该村有385户家庭,共1307人。村东有一处高10米、方圆800平方米的石头砬子,因此而得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发挥扶贫资金资产长效固贫防贫机制,该村开展了集体扶贫产业项目的建设。

近年来,村党支部围绕全村产业特点,依托“村级大讲堂”教育阵地,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村干部带头,村子走上了养殖创业之路。目前,村中有猪牛羊等存栏400余头,参与群众20余户。村民们经过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了农业生产技能,增强了致富本领。

与村民进行访谈

小队在石砬子村与负责人进行合照

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小队的调研工作共三天,今天圆满结束。晚上 同学们在小组会议上分别谈了自己这三天在村中调研的感受。同学们认为农民主动致富的意识普遍淡薄,金融方面的相关知识较为匮乏,可见普惠金融的发展任重道远。金融服务在未来应当如何深入农村?村民的生活在未来如何才能得到改善?这些问题值得去思考。

通过三天的调研,同学们对于辽宁农村的基本状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也对当前农村金融的发展现状有了一定的思考。作为农大学子,同学们将会心怀解民生之多艰的重任,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为我国的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文字| 李欣宜 杨晨鹭 衡雪

图片| 罗玉格 何云欣

辽宁铁岭普惠金融调研小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