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首页
>学生事务>最新动态

活动纪实 | 2021金融专业综合实训暨中国农村普惠金融调研——辽宁铁岭 DAY1

发布日期:2021-07-2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小队成员介绍

带队教师:席爱华

带队研究生:胡亚婷

小队成员:柳雅静 李欣宜 熊雯昕 杨晨鹭 罗玉格 衡雪 何云欣 祁天祎 黄嘉玮

2021年7月26日,本次赴辽宁铁岭小队的调研正式开始。在老师与学姐的带领下,小队九位同学共去往大莲花村、安心台村、西古家子村与徐家湖村四站。同时,也要特别感谢中华联合财产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农险部的周烁科长与铁岭中支公司农险部的袁经理对本次调研工作的支持。调研的第一天,过程总体上不完全顺利,但同学们能够根据情况进行积极调整,及时总结与反思,总体上收获颇丰。

小队出发前合照

第一站 凡河镇大莲花村

本次调研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铁岭市凡河镇的大莲花村。大莲花村有住户780户,约2700人口,在全镇中属于中等村;村中耕地面积4000亩,全部用于种植粮食,村中配有金融服务站,有一位会计和5位协保员

来到村委会,村民已经在室内等候大家。在向村民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村民纷纷对小队表示欢迎,并积极配合相关问卷的问答,村民的配合度很高。

与村民进行访谈

村会计向我们介绍:现在村中置办了一些新产业,村中较为困难的农户也能够得到国家的补贴,村民的生活都能够有所保障。

然而,与村民进行问卷访谈这样的形式对于许多同学来说是第一次尝试,过程中出现了如对问卷不够熟悉、完成问卷耗时较长等问题。带着这一系列问题,在午间短暂的休息时间内,同学们对问卷完成情况进行了简单的复盘与讨论。

小队在大莲花村与负责人进行合照

第二站 新台子镇安心台村

调研的第二站是位于新台子镇的安心台村。新台子镇是铁岭镇周边较为繁荣的一座小镇,围绕着新台子镇有许多小的村庄,村民的生活状况也与小镇的发展息息相关。在安心台村,村会计韩秀杰热情接待了小队的老师同学。

带着上一站大莲花村积累的经验,本次的问卷完成效率有所提高,同学们很快完成了本村的调研任务。

小队在安心台村与负责人进行合照

第三站 新台子镇西古家子村

安心台村的调研完成后我们马不停蹄来到第三站—西古家子村。进入西古家子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大片的水稻田与玉米地,作为耕地面积4900亩的镇中中等村,这里的村民同样也以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

经过三个村庄的访谈,我们已经能逐渐总结出本地村民的一些特征:总体上,居住村中的村民以老年人居多,主要的收入来源为种植收入与补贴,村民对金融知识的了解不多。因此,每一位访谈者的积极引导对于调研的顺利进行都是至关重要的。

小队在西古家子村与负责人进行合照

第四站 新台子镇徐家湖村

调研第一天的最后一站为徐家湖村。相较于之前访问过的村庄,徐家湖村规模较小,共有238户,人口为734人,村中无金融服务机构。

调研中,我们不断锻炼着自己的访谈技巧,而与村民的接触也让我们同时了解到许多故事。家在新台子镇徐家湖村的刘大爷日常收入以种植为主,家中两个女儿都是大学毕业,这在本村是非常难得的。谈到自己的女儿时,大爷的脸上出现了自豪与幸福的笑容:“大伙儿都羡慕咱家里有两个大学生,但不知道为了两个孩子,那几年家里省吃俭用,付出了多少辛苦。”在徐家湖村,许多村民尽管收入有限,仍心怀对更幸福美好的生活的向往而积极奋斗着。愿村民的生活能够越来越幸福安康!

小队在徐家湖村与负责人进行合照

结束了第一天的调研行程后,同学们于晚7点回到酒店,进行简单的休整并在晚餐时对今天调研的情况进行了复盘与经验总结。第一次进入铁岭的村庄,与村民们进行深入交谈,同学们累并收获着,期待第二天,小队将带着更加饱满的热情,继续调研之旅,探索解民生之多艰的普惠金融之路!

文字| 李欣宜 杨晨鹭 衡雪

图片| 罗玉格 何云欣

辽宁铁岭普惠金融调研小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