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术动态

穆月英教授在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中谈减少生鲜食品损失浪费

发布日期:2021-05-0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生鲜食品减少损失浪费,是世界性难题。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2018年,我国蔬菜损耗量占我国国内消费量的9%左右;同期,日本蔬菜损耗量占其国内消费量的8%左右。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把减少食品损失浪费列为其中目标之一。对此,我院穆月英教授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直播连线采访,讨论了生鲜食品产业的特点,并对如何减少生鲜食品损失浪费提出相关建议。该节目在5月7日晚8:30中国教育电视台1频道e视界中播出。

穆月英教授认为,我国生鲜食品产业的特点表现在:一是不耐储藏运输,在产业链的各环节都容易造成变质和损失。二是农业生产的地域集中性,与生鲜产品消费需求的全国普遍性,从而跨区域流通对生鲜农产品保鲜带来压力。

对于减少生鲜食品的损失浪费的对策,穆教授认为:

在农业生产环节,要注重生产的标准化和农产品的规格化。对农业生产化学投入物减量化以及用有机投入物替代,提高生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在农产品产后环节,借鉴国外针对水果和蔬菜实施产品筛选通过筛选环节,既有利于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保障生产者利益;又有利于减少流通和消费环节的损失浪费。

在流通和运输环节,适当引入冷链运输,与此同时,在流通环节特别是零售终端,注重提供生鲜食品的保鲜和保质的环境条件,也有利于减少损失浪费。

生鲜食品所关联的经营者,既要注重经营利益,更要注重生鲜食品的质量安全和新鲜度。有必要进行相应的法规制度建设。

       相关视频请点击以下链接观看:http://m.cetv.cn/p/394543.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