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 培养
  • 学位
  • 下载
  • 招生
  • 通知
  • 新闻
  • 宣传
首页
>研究生>招生

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远程复核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1-04-09 信息来源:研究生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核录取工作办法》(研生[2021]5号)的文件精神,经济管理学院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以选拔优秀博士研究生,制定2021年博士研究生远程复核实施细则。

一、   组织管理

为保证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与录取工作在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原则下顺利进行,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核录取工作组和复核专家小组负责研究生复核与录取工作。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司伟(组长)、尹金辉、王秀清、任金政、李春顶、方向明、赵启然、何婧。

复核专家小组:学院各专业根据学科特点,成立以骨干教师为主的复核专家小组,各组专家人数不少于5人,设组长1名。

二、   复核名单

凡在“2021年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复核名单”上的申请者,可参加复核: http://cem.cau.edu.cn/art/2021/3/3/art_34642_732724.html

注意: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生、对口支援西部计划、援疆计划申请人员以研究生院公布的2021年博士生国家专项初审通过名单为准。

三、   资格审核

为顺利开展远程复核工作,学院将在复核前完成申请人信息采集和资格审核工作。参加复核的申请者必须进行资格审查,未按时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核,不得录取。

请申请人将以下材料电子扫描件统一压缩打包于4月12日上午12:00之前发送至cemxg@cau.edu.cn,邮件主题为“博士资审+学院ID+姓名”。妥善保存相关纸质原件,等开学报到时提交。

1、《报名登记表》(需申请人手写签字、单位盖章)扫描件一个PDF,命名要求“报名登记表+学院ID+姓名”。

2、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扫描件(专科毕业生提交专科毕业证书)。 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交身份证(正反面扫描在一张纸)扫描件、硕士学位、学历证书扫描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身份证扫描件;境外获得学位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以上材料整合一份PDF,命名要求:“基础材料+学院ID+姓名”。

3、硕士成绩单扫描件(加盖研究生院红色公章或档案馆公章)一份PDF,命名要求:“成绩单+学院ID+姓名”。

4、《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扫描件(定向在职人员加盖所在单位党委系统公章,未就业人员加盖档案保管单位公章,应届生加盖所在学院分党委公章)一份PDF,命名要求:“思政+学院ID+姓名”。

5、两封专家推荐信扫描件(须专家手签字)一份PDF,命名要求:“推荐信+学院ID+姓名”。

6、英语成绩证明材料扫描件,一份PDF,命名要求:“英语成绩+学院ID+姓名”。

7、《中国农业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核承诺书》要求本人亲笔誊抄并签名,反馈PDF或照片格式均可。命名要求:“承诺书+学院ID+姓名”。

四、 远程 复核

远程复核由专业知识笔试成绩和综合面试成绩两部分组成。拟于4月中下旬组织开展,具体安排及要求以“CEM博招2021”QQ群通知为准。

 (一)复核方式及准备

复核使用“腾讯会议”及中国移动“云考场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见附件)。复核专家小组将在规定时间统一前往经济管理学院(东区)行政楼指定会议室,通过会议室的远程终端面试申请人。复核秘书提前邀请本组申请人加入相应的微信群,申请人按照测试前公布的顺序(见QQ群通知)进行复核。

1、远程网络设备和软件要求。复核采用双机位,应提前准备稳定顺畅的联网途径(宽带网线、WiFi、4G手机流量),至少准备两个移动终端。

要求申请人使用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作为第一机位,摆放于申请人正面;使用安卓系统或IOS系统的手机(不能使用平板电脑)作为第二机位,摆放于申请人后侧,成45°拍摄,监控申请人周边环境(需要双摄像)。

注意:台式机电脑需加配备高清摄像头、麦克风、音箱(不得使用耳机!);如果笔记本电脑配置有摄像头、话筒、音响且效果较好,无需另行配置。

2、环境要求。申请人复核前关闭所在的房间门,在安静明亮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核产生干扰。同时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核过程中,复核房间内除申请人外不能有其他人员。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除面试所用设备外,无其他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

3、资料提交。请申请人录制附带旁白的PPT(8分钟以内),内容包含个人简介、个人科研工作、攻读博士学位研修计划等方面,于4月14日10:00前发送至指定邮箱(详见QQ群通知),以“博士复核PPT+申请专业+学院ID+姓名”命名邮件主题和附件,逾期不予以接收,请发送前核对无误,因需要提前系统置入并安排考场,不接受重复提交。

4、系统测试。申请人加入“CEM博招2021” QQ群(547224968),随时关注群内通知。学院对申请人的“腾讯会议”及中国移动“云考场远程面试系统”行测试,具体安排以QQ群内通知为准。

要求申请人正向面对一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耳机或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二机位从申请人侧后方拍摄(与申请人后背面成45°角),确保可拍摄申请人本人和电脑屏幕。

(二)复核流程及成绩核算

1、复核总成绩满分100分,由专业知识笔试成绩(占30%)和综合面试成绩(占70%)两部分组成。录取由复核成绩排名以及各复核小组招生名额确定。复核总成绩低于60分者,未全程参与复核者,不予录取。

2、专业知识笔试,包括专业英语、经济学和专业综合三部分,时间2小时,满分30分(18分及格)。笔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安排综合面试、不得录取。

专业知识笔试采用中国移动“云考场”系统( “腾讯会议”备用),具体安排以QQ群内通知为准。

3、综合面试,时间30分钟/人,满分70分。

综合面试包括以下环节:思想品德、英语口语和专业基础考查,采取抽题答题的方式,时间一般为15分钟/人,满分30分。综合能力考查,考查方式为申请人科研情况陈述(PPT展示)、面试评委(或招生导师)现场提问和申请人回答,时间一般为15分钟/人,考核成绩满分40分。

注意:面试环节需要当场记录,并对申请人和专家小组进行现场录像;面试期间申请人和专家均不得提及报考导师等个人信息,不得提问专业以外问题(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问题除外),否则面试环节无效。思想品德考核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考核成绩不计入复核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核小组秘书邀请申请人加入“腾讯会议”系统(备用中国移动“云考场”系统)进行测试。请提前半小时做好音视频准备,具体分组以及考场信息将在复核面试前通过QQ群通知。

5、专业面试结束一天内公布复核总成绩及排名。

(三)远程面试基本要求

1、身份验证。要求申请人在复核开始前出示博士生报名登记表(主要是照片部分)和身份证进行视频核验。

2、面试场地检查。申请人需环视摄录本人面试场地,确保无他人干扰、无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如有不符合远程复核要求的情况需根据秘书要求进行整改。

3、面试期间,不得翻阅资料;不得佩戴耳机(可使用话筒和外放设备);除远程复核需要使用的设备和软件外,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核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不得利用任何设备对面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录屏。

4、面试过程中,申请人需将双手放在摄像头可以拍摄到的位置,双眼目视屏幕,不得四处观望,不得中途离场,如出现申请人离开监控范围,原则上成绩视为零分。面试期间不能进行与考试无关的操作。

5、面试结束,告知申请人不得与其他人交流考试信息,不得将本次复核的任何资料发布在网络上。

6、面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立即联系考务老师,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7、请申请人在复核过程保持手机畅通并关注经管学院主页以及相应群组的通知。复核小组需详细做好现场记录,录取工作结束后,申请人复核材料报研究生院存档备查。全程录录像录屏并保存至少一年。

五、   录取原则

1、复核是差额复核,录取由复核总成绩排名以及各复核小组招生名额确定。复核总成绩不低于60分,专业综合笔试成绩及格,且排名在接收名额范围内的申请人获得拟录取资格。

2、采取双向选择的原则,加大导师对申请人的选拔力度。邀请招生导师莅临面试现场,对申请人的思想品德、英语水平、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等进行考察。

3、若某专业(或导师)无生源,或申请人考核成绩不合格,可以从其它专业或导师的剩余生源中进行调剂;若无调剂生源,其招生指标由学院统一协调。

六、   其他 

1、具有拟录取资格的申请人确定接收导师后,打印《导师接收意向表》(将在QQ群发布)填写并亲笔签名,将扫描件发送到导师邮箱,邮件主题为:“导师接收意向表+拟录取专业+学生姓名+接收导师姓名”。由接收导师转发上述拟录取申请人的“接收意向表”至cheny@cau.edu.cn,对接收意向予以确认,否则录取无效。导师确定同意拟录取后,申请人不得再更换导师。

2、招生导师按招生信息公布的专业招生。招生指标与导师一一对应,若导师在学科组复核之后未招生,学院收回其招生指标。

3、复核合格拟录取的申请人由学院上报研究生院,经学校批准并公示之后视为正式录取。

4、任何阶段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复核、录取资格的申请人,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5、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对所有申请人进行全面复查。重点复查新生本人与身份证、准考证上照片是否为同一人,复查本人与复核时采集的图片或视频中是否为同一人,审核毕业证、学位证等信息,对替考、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6拟录取的博士生在新生入学报到后在中国农业大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体检结果列入新生资格审查项目。体检及复检不合格者不能通过新生资格审查。

整个复核过程,学院复核录取工作组将现场巡视监督,学校纪委与研究生教育专家组将现场督察。学院投诉举报电话62732341、62733704,研究生院招生投诉举报电话62734286,学校纪检监察举报电话62736994,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82837456。

学院博士生复核录取工作组拥有本规定的解释权和未预见情况的处理权。

 

经济管理学院

2021年4月9日

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pdf

考生诚信承诺书(亲笔誊抄并签名).pdf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