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院要闻

经管学院出版文化传承系列丛书

发布日期:2021-04-3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由经济管理学院编撰完成的“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文化传承系列丛书”正式出版。本套丛书一共六部,分别为农业经济学科创始人许璇所著的《农业经济学》、《粮食问题》以及《许璇纪念文集(附年谱)》,我国农业历史学科著名专家王毓瑚的《王毓瑚农史讲义存稿》以及反映学院近些年师生最新科研进展的《农业经济管理研究论文集》、《农业经济史研究论文集》。

许璇,字叔玑,浙江省瑞安县人。生于1876年,卒于1934年11月9日,享年58岁。农学家、农业经济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农业经济学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许璇在国立北京大学校农科大学、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和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任职累计长达20年,并四次出任院长、校长,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卓越成就,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做出了杰出贡献。因此,他在中国近代高等农业教育史上享有崇高的声望,被当年教育界誉为“罕有人物”、“一代宗师”。他所提出的“凡讲求农业经济者,宜外察世界经济之潮流,内审本国农业之状况,研求关于农业经济学之原理及法则,以资实地应用。”的研究宗旨仍旧为当今农业经济研究者所遵循。本次出版的许璇先生的著作是根据民国时期出版的版本进行的重新整理与校对。值得一提的是,《许璇纪念文集》中所收录的新编撰的十余万字的“许璇年谱”,对许璇的经历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发掘,很多内容都是最新发现的,相信本书的出版会对农业经济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毓瑚,字连伯,河北省高阳县人。生于1907年4月16日,卒于1980年11月27日,享年73岁。农业史学家、经济史学家、农业教育家、农书目录专家。1946年,被聘为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学系教授;1949年9月,出任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学系教授;1952年至1980年,兼任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早期从事经济思想史和中国经济史的研究、著译,后期致力于整理、校注古农书,推进农业经济史和农业技术史的研究,肇端于比较农业史、农学思想史、世界农业史的研究,并在培养农史研究人才方面作出重要贡献。我院曾于2008年举行过王毓瑚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出版过《历史视角中的三农-王毓瑚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本次出版的《王毓瑚农史讲义存稿》是在由其哲嗣王京阳研究员提供的先生遗留的讲义稿的基础上整理完成的,相信本书的出版也会对农业历史学科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历史时期,经管学院出版本套丛书,旨在承继大师学术精神,激发更多师生的爱国感情,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祖国“三农”事业中去,不断地在为解决“三农”问题的过程中发挥聪明才智,贡献属于农大人的中国智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