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学院要闻>学系新闻

国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富兵博士为我院会计专硕和金融专硕详解量化投资新趋势

发布日期:2021-04-2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22日晚,国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富兵博士应邀为我院会计专硕和金融专硕做了题为“量化投资新趋势”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系主任郑忠良副教授主持。来自会计专硕、金融专硕等专业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聆听刘富兵博士的精彩讲解。讲座现场气氛轻松,刘博士的知识讲解严谨生动。

刘富兵副所长为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工程博士,国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从业经验13年,2008-2017曾分别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及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国金证券研究所量化分析师;研究涵盖择时、行业配置、风格轮动、选股等量化投资,以及股指期货、期权、国债期货等衍生品;所研究的LPPL模型及MACD分段模型曾多次精准预测大盘、创业板市场走势及拐点。曾获2014-2020年金融工程连续6年新财富第一、水晶球连续六年前2,金牛奖三年第一名等荣誉。

讲座正式开始前,郑忠良副教授向刘富兵博士颁发聘书,聘请刘博士为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合作导师。讲座伊始,刘博士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股票价格变动的原理巧妙地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本次讲座共分为“金工发展现状”、“走进量化投资”、“国盛量化体系”、“研究些许感悟”等四方面。刘博士从金融工具相关知识开始讲解,指出研究应是好的投资策略,通过金融工具概述、发展现状及金融分析师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严谨而又生动有趣的讲解。刘博士提出,要提高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并突出强调了扎实的会计知识基础在今后学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而引出目前量化投资现状、量化投资体系及方法论以及对未来量化发展的思考与展望等有关量化的诸多专业知识问题,指出具有金融学的逻辑、会计学的思维能够更好地发现投资机会。

最后,刘富兵博士向同学们分享了研究的三境界、量化认识的三境界等,指出投资中会计基础是前提和优势,应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水平,具备良好的品德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并最终走向成功。讲座内容引起了同学们的认真思考,获得了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接下来的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提问,刘博士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此次讲座的开展使同学们受益颇丰,既了解到了量化投资相关知识,又感受到了金融的博大精深;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还提高了同学们对投资的浓厚兴趣,更是对同学们学好会计专业基本知识的同时培养金融思维有很大的启发和教育意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